历时四天的首届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胜利闭幕,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大会。动力伞、三角翼滑翔伞、自旋翼飞机、特技飞机等表演,你方唱罢我登场,动力伞编队创记录和体验式的热气球升空,将盛会掀向新的高度,四天来,大会吸引了近50万人观看。大会期间,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中航爱飞客通航运营项目合作协议,同时,航空工业通飞德事隆航空(亚太)培训中心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根据航空工业通飞关于爱飞客产业的战略布局,武汉是华中地区的重要支点。为了共同建设爱飞客汉南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武汉开发区管委会、航空工业通飞及合作方三方于2017年3月11日在京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确定采取园区PPP模式,以汉南通用机场为核心、“通航+”为主题的通航产业研发、通航运营、通航文化及通航商业服务等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作为PPP社会资本方之一,航空工业通飞将以汉南通用机场运营管理为切入点,通过引入通用飞机研发、制造和销售等核心业务,打造华中区域通航运营基地。

  武汉爱飞客航空综合体发展有限公司是航空工业通飞在武汉设立的区域平台公司,重点打造武汉通用航空运营服务综合体项目。并以爱飞客汉南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为核心,在华中打造系列“爱飞客”通航产业新城,促进华中区域通航产业链的完善和聚集,助力华中区域通航产业腾飞。公司将按照产城融合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园区PPP市场化运作方式,联合实力强大并具备专业能力的投资方为政府的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提供一揽子的规划、建设、运营综合解决方案,共同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航空产业新城。并以武汉为通用航空中心节点,助力武汉打造华中通用航空一小时600公里的经济圈,打造通用航空总部基地、航空俱乐部、固定运营基地(FBO)、航空器维修基地、航空展览体验中心、航空培训基地、航空公共服务中心及航空商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等功能板块。

  据了解,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按照国务院批复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由航空工业、广东粤财、广东恒健和珠海格力航投共同出资设立,控股中航三鑫、中航重机等两家上市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以通用飞机研发制造、运营服务为主业的多元化公司,到2016年底,注册资本金118.57亿元,总资产超过560亿元。

  航空工业通飞确立了“航空主业突出、非航产业精强、创新协同发展、质量效益第一”的总体发展思路。即:以市场为导向,通航制造业为核心,运营服务业为推手,商业成功为目的,引领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按照产业同根、技术同源、价值同向的原则,统筹非航产业发展资源,优势技术、产品、产业做精做强,非优势产业实施战略性重组;体现国有资本价值属性,推进体制机制、商业模式、技术与管理创新,推进航空与非航空协调发展;以质量效益为原则、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不断提高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能力。

  2015年,武汉开发区获批成立“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占地面积24.75平方公里。园区以通用机场为核心,布局通用航空产业。武汉开发区计划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完整的通航产业体系,到2025年,培育成千亿级战略新兴产业,打造成为世界飞行者大会常态化会址、国家级通航产业聚集示范区、中国航空运动产业中心、中国中部通航枢纽和未来武汉公务机基地。

  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通用航空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武汉经开区汉南航空飞行营地被选为第一批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 这次国家发改委推出的我国通用航空首批示范工程包括三大类: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网络、通用航空旅游、航空飞行营地。汉南区航空飞行营地被评为全国15个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之一。从汉南通用机场的所属区域和空域净空条件来看,满足该三类示范工程所需条件,发展前景看好。

  大会期间,航空工业通飞领导和武汉市委市政府及开发区领导就通航产业政策与发展、汉南通航产业合作项目进行交流和沟通。航空工业通飞主要负责人表示,航空工业通飞将进一步加强与武汉开发区的合作,以机场和通航运营为核心,导入通航产业资源,推进爱飞客汉南通用航空综合体项目落地,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