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最初并不喜欢“葛宇路”

  用自己的名字创作始于一次意外

  他曾往湖里投糖果,希望喝的水能变甜

  葛宇路讨厌追本溯源,作品火了,非得强调小时候有什么艺术天赋。他说自己小时候只是不想读书,才被父母送进一家艺术学校学绘画,三年后考进湖北美术学院。因为喜欢打游戏想报动画专业,却阴差阳选了“影像媒体艺术”。

  大二时第一节影像媒体艺术课上,老师用影像让他看到全世界的当代艺术。有一对德国艺术家夫妇包裹了德国国会大厦,葛宇路感到很震撼,他觉得好又说不清怎么好,自此开始关注艺术。

  葛宇路从不给艺术分类,也无法给艺术一个清晰的定义。他的大学朋友邓乾维还记得葛宇路所做的艺术尝试。湖美在一个岛上,临汤逊湖,岛上居民的饮用水来自此湖。上学的时候,葛宇路就朝湖里扔一颗糖,“挺美好的寓意,他希望岛上人喝的水可以变甜。”他还记得葛宇路当时在上课的路上每次都捡一块砖摆在教室楼前,日复一日,越积越多,“是一种时间的可视性。”

  其实,葛宇路最初并不喜欢自己的名字。小时候罚抄写名字,自己名字的笔画太多,他不喜欢。而且他觉得“宇路”听起来像女生,他也不喜欢。但现在,他开始审视这个上户口时被妈妈随口起的名字。

▲葛宇路▲葛宇路

  在湖美读书后期,班上统计订教材人数,葛宇路自告奋勇先在黑板上写了“葛宇路”,后来者就接着他的名字写“×2”“×3”,名字没改,但数字增加。他的老师李巨川提议可以将这个创意用在公共空间里。湖美外墙上很多涂鸦,葛宇路把名字当涂鸦涂满外墙。一夜之间整条街,每块墙上都是黑色大字“葛宇路”,绵延一公里。

▲湖北美术学院外墙的“葛宇路”涂鸦至今仍依稀可见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湖北美术学院外墙的“葛宇路”涂鸦至今仍依稀可见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学校令其尽快涂抹干净。颜料洗不掉也刮不掉,葛宇路辗转买了和墙壁相同规格的水泥,他叫上几个哥们儿一起在深夜提着一桶桶水泥往墙上的“葛宇路”抹,一直弄到凌晨3、4点。他说抹掉涂鸦这件事很多人都不知道是谁干的,现在还有人在网上骂他:“葛宇路,你知道你让保洁阿姨多辛苦么?”

  2012年,快要本科毕业的葛宇路决定考研。他想读中央美院实验艺术专业,选了宋冬做导师。第一年没考上,葛宇路北上,找了一份剪辑纪录片的工作,准备2013年的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