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远离喧嚣,反思自我,又担心生计

  想过应聘保安或者送外卖,“挺艺术的”

  醉倒前他对朋友说,“先解决经济问题”

  10月,他回到老家武汉,试图远离喧嚣,试图去想清楚一些事情,甚至试图还原当时为何做出那样的决定。他想总结一些经验,避免以后的问题。

  在家里,他总是下午2点起床,跑去书店看书,晚上9点被店员催促离开,回家后回复一些邮件,然后在桌前刷网页、看电影。一部电影他能看很久,不停玩味,看电影时也掺杂着自己的现实困惑,“还是自己的原因,我总是在一些问题上判断失误。”

  最近,葛宇路担心生计,想着去应聘保安或者去送外卖。他想,如果作为中央美院的研究生去做个保安挺艺术的,闲暇时间多,还可以思考怎么创作。

▲在湖北美术学院校外,葛宇路对K歌设备感到新奇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在湖北美术学院校外,葛宇路对K歌设备感到新奇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这次回武汉,葛宇路的大学朋友邀他回学校叙旧,他答应了。毕业之后,葛宇路再没有回到学校,他也不知道这帮人现在在干什么。

  组局人叫陈鹏欢,现在华中师范大学读研。他一边打电话一边向葛宇路介绍老友现状,他们中间的“灵魂人物”已经结婚生子,于鑫在学校附近开了工作室做家具生意,大部分人在考研或者准备读博,有一位还读了生物工程。

  他们去华中科技大学接人,门口等人的时候陈鹏欢点了一支烟。他指着对面正在开发的楼盘跟葛宇路说:“宇哥,你搞艺术不如大一大二在这里买个房,当年1万现在3万,你卖作品才多少钱?”葛宇路笑笑没说话。陈鹏欢的朋友出来,他指着葛宇路向那女生介绍:“超级火,你可以上网搜搜。”女生将信将疑,用手机上网搜索完后惊喜地让陈鹏欢给他们合影。葛宇路全程呵呵笑道“不敢不敢”,乖巧地合影。

▲曾经的“葛宇路”路牌 图据东方IC 罗恒▲曾经的“葛宇路”路牌 图据东方IC 罗恒
▲央视曾关注讨论“葛宇路事件” 央视报道截图▲央视曾关注讨论“葛宇路事件” 央视报道截图

  湖美和这帮朋友给了葛宇路松弛的大学时光。当年,他们夜夜聚在一起喝酒,一个人提议晚上睡马路,一群人浩浩荡荡跟上。当年,也是这帮哥们帮葛宇路用水泥涂掉墙上的名字,那时,旁人围上来,抓着葛宇路的衣领嚣张地喊:“你就是葛宇路?”于鑫二话不说,上前推倒了那人,“我们不理解他做的东西,但是他是我哥们儿,我们都支持他。”酒桌上,于鑫主动聊起这件事。

  葛宇路觉得这帮人如果搞艺术肯定更有想法,但最后只剩下自己还在做艺术。

  那天葛宇路喝多了,被陈鹏欢和于鑫架着。陈鹏欢有点兴奋,对葛宇路说:“我要做你经纪人啊,我认真的。”有人想借葛宇路的名字挂牌工作室,但他都回绝了。葛宇路说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不能别人吹一下自己就飘起来了,这种挣钱方式只能是消耗自己,无益于做艺术。所以,他在醉倒之前回了一句:“你让我先解决经济问题再说。”

  葛宇路说自己酒量很差。这次他喝了两口白酒之后,神情有点儿恍惚,他向一桌朋友提起白天陈鹏欢说买房的事情,随后他哈哈大笑,扔下一句,“当时我听完之后太心酸了。”

▲葛宇路的微信头像,图片上残留着“葛宇路”路牌的一角▲葛宇路的微信头像,图片上残留着“葛宇路”路牌的一角

  来源: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