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武汉市百名“狮子型”干部上任出征集体谈话 资料图8月31日,武汉市百名“狮子型”干部上任出征集体谈话 资料图

  原标题:武汉122名“狮子型”干部被提拔重用到发展第一线

  5月16日,武汉启动调研选拔“狮子型”干部,以“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为标准,历时半年的调研选拔,共发现掌握309名“狮子型”干部人选。截至11月15日,武汉共选拔任用122名“狮子型”干部,平均年龄47.3岁。他们已奔赴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最前沿,带头拼搏、冲锋陷阵。《人民日报》对此发表评论予以肯定。

  122名狮子型干部

  正奋战在武汉发展第一线

  11月17日中午12点半,黄浦路地铁8号线站点内一片繁忙景象,挑高超过8米的乘车大厅格外开阔,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峰和工作人员还没顾得上吃午饭,正忙着进行最后阶段的装修、整理、检查,迎接即将到来的工程验收,更为了迎接12月28日的如期开通。

  低调、内敛,看起来一点也不像“狮子”的他,工作起来却被同事们称为“狮子中的狮子”。2号线开通功臣、4号线抢险立功个人、3号线开通先进个人、武汉市首届“大城工匠”……荣誉的背后,是无数个临危受命、克难攻坚的日日夜夜。

  18日下午,市文化局副局长杨菁刚刚参加完2017年武汉市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暨武汉艺术人才第十届“江花奖”、第八届“艺蕾奖”评选。当天的活动以“致青春”为主题,与武汉正全力打造的“青年之城”契合,现场来了很多大学师生。

  头一天,武汉琴台音乐节刚刚完美落幕,20天、56场演出,杨菁几乎场场都在。看到观众们兴奋的表情、听到世界顶级艺术家们说出的“武汉很棒”, 杨菁累并快乐着,“我感受到我们的城市被艺术点亮!”这位从艺术院校教师岗位,一路走到全市文化艺术行政管理岗位的女“狮子型”干部,话语里满是热情。

  碧水集团总经理胡承启在城建系统工作多年,曾任汉正街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他,能谋善断、敢打敢拼,不仅将汉正街中央服务区建设得有声有色,还争取到青山、汉阳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在“四水共治”一线被委以重任,这位“狮子型”干部深知,“四水共治”是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也是民生民心工程,提高供水标准、提高排污标准、加强湖泊治理……一个个硬仗要打。“大家必须心无旁骛、跳起来摘桃子”,在他的激励下,团队斗志顽强、劲头十足。

  ……

  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截至11月15日,全市共有122名“狮子型”干部已被提拔任用到新岗位。

  这样的工作状态和工作节奏,是他们的常态。

  最广泛听意见

  把敢闯敢拼的干部选上来

  长江新城、“四水共治”、招商引资、七军会……今年以来,新一届市委提出了一整套推动武汉赶超发展的“组合拳”。复兴大武汉,需要有一大批带头拼搏的急先锋、一大批有勇有谋的干将、一支廉洁奉公、英勇善战的铁军。

  今年5月,市委部署对全市干部队伍来一次大调研大摸底,全面掌握选准用好干部的第一手资料。随后公布的方案“尺度之大”前所未有:副处以上干部,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任职年限,只要敢闯敢拼,想干事、能干事,都有被推选的机会,还可以毛遂自荐。特别优秀的,还可破格重用。“真正把‘官帽’用在激励干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上。”

  一时间,“狮子型”干部成为武汉热词。

  随后,市委组建17个调研组,为表重视,安排副市级或正局级领导干部担任调研组长,对全市137家单位展开调研摸底。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书记贾耀斌被特别委任为第1调研组组长。

  “干部选不准,没办法向组织交代,更没办法向群众交代!”每一位调研组成员都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狮子型’干部,首先得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基层得到公认。”调研组广泛听取意见,每到一家单位,不仅找一把手谈,还找一般干部谈,个别情况还延伸调研。对每个干部,调研组都提交了详实的调研报告。

  调研中,某区一干部,曾在困难街道工作多年,扎根一线,改变当地面貌。个人待遇上,任劳任怨,从没提过条件,干起事来却风风火火、敢作敢为。在基层调研,这名干部得到大家异口同声的肯定。最终,这位女“狮子”被调研组推荐。

  历时半个多月调研,全市共有7689人参加会议推荐、4092人参加个别谈话推荐。这一选人用人制度的创新,鼓舞了很多干部,318人站出来“毛遂自荐”。

  经过市委组织部专题会、市委常委会研究,慎重确定了309名“狮子型”干部人选。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各区也组织开展了“狮子型”干部大调研,掌握了一批能够担任街道(乡镇)和区级部门正副职的“狮子型”干部人选。

  一批个性鲜明、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狮子型”干部被发现、被使用。据市委组织部介绍,首批“出征”的108名“狮子型”干部中,年纪最大的57岁,年纪最小的33岁。

  “选好一个干部,影响一批干部。”调研中,一位调研组组长曾跟干部们“交心”:“狮子型”干部的调研选拔不在于选几个干部,而是用这种方式告诉大家:武汉发展到底急需什么样的干部。“这不仅将影响武汉的干部,也将对武汉发展有深远影响。”

  武汉经验引起全国关注

  干部的精气神已成为武汉新核心竞争力

  不拘一格选人才、用人才,是一座城市的胸襟,更是一座城市的智慧。

  武汉“狮子型”干部调研选拔,不仅激励了武汉的广大干部,也在全国引起广泛反响。

  中央、省、市媒体广泛聚焦,《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每日电讯》《解放日报》《解放军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刊发了重要评论,各大新闻网站纷纷聚焦报道,引起了社会各方共鸣、广泛点赞。

  6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永远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的评论,指出改革进入深水区后,正是“一大批狮子型干部大刀阔斧、敢打敢拼,将铁痕石印般的改革刻写在年轮深处,把以前碰不得、啃不动的硬骨头一一砸开,为当代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深化改革,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勇于排雷,善除荆棘。”

  武汉经验还吸引一些兄弟省市前来“取经”。福州专程派员前来详细了解,河南省委组织部,成都、宁波有关部门来电来函学习。

  在“狮子型”干部的带领下,武汉广大干部真抓实干、拼搏赶超,推动了武汉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尽责担当的底气更足了,服务奉献的精气神更足了,争创一流的中气更足了,和谐向上的正气更足了!”如今,武汉干部的精气神已成为新的核心竞争力。

  在新的岗位日夜奋战,每一位“狮子型”干部都没有忘记他们出征前,市委的殷殷嘱托: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牢记组织和人民的重托,永远都怀着一颗“狮子”般的进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