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以集体合同形式在武汉落实

  11月28日,武汉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等单位联合举办企业新进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集体合同首批签约仪式,44家企业现场签订集体合同,在全市各类企业中率先落实进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标准。

  新留汉大学生代表谭冲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感谢武汉市为刚刚从校门出来的大学生提供如此优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大学生以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将工资待遇通过集体协商的形式固定下来,让留汉大学生们感到特别安心。

  据了解,“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最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要提高大学毕业生薪酬水平,提升武汉城市竞争力。收入水平高低是影响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的重要因素,相比较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武汉的薪资水平一直不具备竞争力。为突破这一制约留住人才的瓶颈,前不久,武汉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提出“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生6万元、博士生8万元”的最低年薪指导价。以吸引更多的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用良好的就业创业条件彻底打破武汉培养大学生却留不住大学生的尴尬局面,把“人才”这个最宝贵的资源留在武汉。

  武汉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拟定了工资集体协议和工资专项补充协议的范本,同时通过引导企业按照法定程序开展集体协商,建立专项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为留汉大学生的薪资待遇提供制度层面保障,通过签订和履行工资专项协议,为留汉大学生的薪资待遇在实施层面提供落实渠道,让在汉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有城市归属感和认同感。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