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女士近日发现,3岁的儿子一躺下去就呼吸困难,小肚子一鼓一鼓的……

  12月5日,她和丈夫带着孩子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孩子已是呼吸衰竭前期,命悬一线!

  吴女士说一天早上,儿子一人在自家两层小楼上嗑瓜子,父母在楼下忙着做家务。突然,妈妈吴女士听到孩子一阵剧烈咳嗽,忙上去查看时,发现孩子吐了一地的瓜子。

  想着孩子平时经常吃瓜子,以为只是呛了一下,她没放在心上。

  睡觉时,吴女士发现孩子一躺下去就呼吸困难,肚子一鼓一鼓的,孩子说“不舒服”,情绪烦躁,吴女士夫妻俩不敢马虎,他们把孩子带到武汉儿童医院。

  到达急诊科时,孩子面色发灰,嘴唇紫绀,情绪烦躁,呼吸急促,急诊科医生立即意识到,孩子已经处于呼吸衰竭前期……

  结合家长陈述有过吃瓜子的经历,医生说,要救孩子就要立即手术将异物取出,但把孩子运往手术室途中孩子就可能发生窒息,一旦窒息时间超过4-6分钟,即使抢救回来,孩子也会发生脑损伤。

  得到孩子父母同意后,医生当机立断,给孩子做了气管插管,在插管时医生发现,孩子气道内痰液很多,考虑还合并有肺部感染。

  手术中,医生在孩子的右主支气管开口处,取出一颗完整的葵瓜子,长约1.5厘米。 

  直到亲眼看到这颗瓜子,孩子的父母才觉得后怕:“以后再也不敢随便给孩子吃这些东西了。”

  医生提醒,3岁以下小儿不要吃坚果,大点的孩子吃东西时,家长不要让他们随便跑动、哭闹、嬉笑,要有人看护。一旦发生呛咳,第一时间就诊。

  这些食物很容易堵住孩子的气管,最好不要给5岁以下的孩子吃!

  1、果冻:给小孩吃果冻的时候,不要一整颗给,可以先弄碎后再给小孩食用。

  2、麻花、糖果:不好咬的食物,本来就容易噎住喉咙,如果真的要给小孩食用,建议先切成丁状。

  3、鱿鱼丝:纤维过长,咬感过硬的零食,包括鱿鱼丝、牛肉干都不适合给小孩吃。

4、花生酱:黏稠度过高,不适合小孩吞食。4、花生酱:黏稠度过高,不适合小孩吞食。
5、坚果类:体积太小,有时小孩可能来不及咀嚼就吞食下肚,容易噎到。5、坚果类:体积太小,有时小孩可能来不及咀嚼就吞食下肚,容易噎到。

  6、小巧的水果:小巧圆形但里面带核的水果并不适合给小孩食用,如龙眼、葡萄、樱桃等,可剥开去核后再给孩子吃。

7、多纤维蔬菜:维纤多且不易咬烂的蔬菜不适合小孩,如芹菜、豆芽。7、多纤维蔬菜:维纤多且不易咬烂的蔬菜不适合小孩,如芹菜、豆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