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日对外发布,即日起至明年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化妆品经营使用治违打假专项行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化妆品及时清理下架、暂停销售使用,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领域为化妆品经营集中区域、大型卖场、专卖店、酒店和美容美发使用单位等。重点治理的违法行为有:无证经营使用;经营使用非法生产的化妆品;经营使用非法进口的化妆品;经营使用非法渠道购进的化妆品;经营使用过期化妆品;经营使用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各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全面排查辖区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建立监管档案;要严格按照有关监督检查的要求,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分析化妆品经营使用的安全隐患。发现违法违规的,依法查处并要求其限期整改;涉嫌犯罪的,依法向相关部门移交。

  据了解,为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推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对推动不力者进行约谈、通报,情节严重的,启动问责机制。

  监管部门同时呼吁消费者积极参与专项行动,投诉化妆品经营使用中的质量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2345。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微信“康康姐”进行网上投诉。(通讯员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