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1月1日电(记者王贤)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月1日元旦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开81趟旅客列车,发送旅客约225万人次,其中武汉三大站发送旅客约100万人次。元旦当天,武汉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超26万人次,再次刷新元旦假期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元旦假期武汉铁路客流呈现多元化特点:一是短途出行备受青睐。武汉与周边城市的短途往返、中转列车车票异常火爆。二是多类客流高度叠加。元旦当天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集中返程,加上短途出行和中转换乘、发送客流与到达客流等多类客流高度叠加,形成旅客出行高峰。三是出行时间和方向集中。武汉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南宁等多条热门线路的客流激增,同时,武汉自身也是到达客流的热门城市。

  据介绍,元旦小长假期间,首次开行的武汉至景德镇、婺源、黄山等地的动车D4171/4次座无虚席,深受沿线旅客欢迎,旅客2小时至4小时即可到景德镇、婺源、黄山等著名景区。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汉口、宜昌等火车站积极做好站内VR导航及旅客的无缝换乘工作,武汉火车站除开辟10个人工检票通道外,同时在进站口投入32台人脸识别系统帮助旅客快速进站。武汉客运段在黄冈东开往孝感东的C5342次等多趟列车上,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年联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