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黄红波 朱丹

  截止1月20日,青山区启动东部扬尘综合治理工作满月。经过各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据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青山区Pm10下降22% , pm2.5下降15%,在全市处于中游水平。1月22日,青山区区长刘栿堂深入21号公路沿线调研,并在调度会上指出下一步整治工作努力方向,强调:“政府有责任有义务要向人民提供良好的生态产品”。

  青山区东部企业密集,21号公路等4条主要道路贯穿期间,连接起厂区、近郊村庄与外界的联系,原材料运输繁忙,道路硬化破损修复不及时,由此造成的扬尘污染对周边群众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惑,多次被“电视问政”。青山区委、区政府痛定思痛,承认历史欠账,解决问题要从系统性上着手,力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自2017年12月20日起,正式开启东部地区扬尘综合整治及长效治理工作,提出了“硬化、覆土、降土、美化、清洗、减载、严查、严罚、曝光、关停”十大整治措施,按照“措施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工程化”的思路,成立工作专班对东部地区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了集中梳理,共摸排出主要重大项目18项、其他具体问题125项,形成了问题清单,实施销号管理,同时制作了主要问题点位图,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区委书记苏霓斌提出到2018年10份,力争完成既定的整治目标,扬尘治理取得显著成果。刘栿堂区长则亲自上阵,进行工作指挥调度。

  围绕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一个月来,全区各相关街道、部门加大投入,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参与整治,取得显著成果。其中,环卫作业单位清理积存垃圾渣土2000余吨,进一步强化道路清洗力度,21号公路洗出了本色。城管执法增设了5处渣土执法卡点、以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了43名安保人员充实渣土执法,查扣违规车辆125台,封停工地17个次,处罚金额16万余元。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了隙地硬化、道路沿线院墙修复美化、清理乱堆放等整治工作。环保部门强力开展环保执法行动,对扬尘污染严重的5家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和查封以及停产整治处理。园林部门花坛降土2512平方米、外运土方219吨、补栽地被植物1756平方米、行道树整形修剪415株、修剪花坛1.2万平方米。对21号公路拆除栏杆2600米、花坛降土5433平方米、外运土方1567吨、硬覆盖2514平方米、安装、树穴645处。

  刘栿堂区长指出,东部地区扬尘污染虽然是历史遗留问题,但是政府有责任有义务早日解决,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态产品。一是抓紧与市城投公司的协调,做好21号公路的移交对接工作;二是搞好政企联动,让企业按照环保城管标准整治;三是区街村社区齐动,化工区也参与,联手治理车辆超限和带泥上路;四是邀请专家调研,交通管理科学化;五是统筹协调,加强经费保障;六是持续用力,确保长效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