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环卫工蹲出租车排气管暖手,受邀上车又下车:怕弄脏了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高亮

本文图片 熊先生供图本文图片 熊先生供图

  雪后的湖北武汉清晨,看见环卫工在自己出租车的排气管暖手。出租车司机邀请环卫工上车暖手,环卫工上车暖了一小会儿后还是坚持到车辆尾部的排气管暖手。当事出租车司机屈芳辉1月29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环卫工人怕手套太脏,又懒得脱,最后坚持下车到排气管暖手。

  拍摄这一幕的武汉市民熊先生说,29日早上6时许,他到汉口火车站乘高铁。在汉口火车站东广场处,他看到一名穿橘色衣服的环卫工正蹲在一辆待客出租车尾部,利用出租车排出的热气暖手。

  熊先生说,当时出租车司机看到这一幕后,连忙打开车门下车,邀请环卫工坐进驾驶室暖和一下,但环卫工刚把手伸到空调出风口处,不到5秒钟又退了回来,继续到排气管处暖手。原来,环卫工担心手套和衣服上的异味污染了驾驶室,影响到乘客的舒适度。

  “为我们辛劳的环卫工和大爱的出租车司机点赞。”熊先生说。

  澎湃新闻了解到,邀请环卫工上车的出租车司机是30岁的屈芳辉。他和哥哥在武汉已开了7年出租车。他告诉澎湃新闻,早上5点半他接哥哥的班,在汉口火车站东广场停车准备下车活动一下,在看到一名环卫工人在的士排气口处烘手后,他上前对环卫工说:“您带着手套,在排气口吹效果比较差,直接到我这个地方(驾驶室)来吹。”

  环卫工人上车了一会就下车了。屈芳辉说,环卫工人跟他说,“我的手套太脏了,又懒得脱,就在这里烘一下。”

  屈芳辉说,“今天早上天气很冷,我很能理解劳动者,旁边当时有人路过说我真是好司机,我觉得都不容易啊,这是一点小事,不足挂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