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哪座城市的人最幸福?《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7—2018)》2月5日在北京发布:在104个城市样本中,武汉荣登榜首。

  在2017年“中国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大数据调查中,武汉、西宁、南昌、呼和浩特、长沙、天津、福州、杭州、南京、海口排名前十。这是武汉连续第三次当选“中国十大幸福城市”。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始于2006年,由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被誉为全球最大规模“美好生活”主题调查:中国邮政向全国104个城市300个县发放10万张明信片入户调查、央视网络问卷覆盖8亿网民。调查结果将于3月全国两会期间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

  武汉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在现场解析武汉的幸福密码:武汉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程,提出五年留百万大学生在汉创新创业。去年武汉各类招商活动签约金额2.58万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227亿元,创历史新高;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生30.1万人,落户14余万人。武汉积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提出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做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武汉还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已经建成了五个国家级双创基地、221家孵化器。武汉正日益成为“青年之城,创新之城,梦想之城,活力之城”。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大武汉吧!

  武汉,简称“汉”,别称“江城”,是湖北省省会、中部六省唯一的副省级市和特大城市,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也是中央军委武汉联勤保障基地驻所。全市下辖13个市辖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总面积8494.41平方公里,2016年常住人口1076.62万人,全市城镇化率79.77%。

  武汉地处江汉平原东部、长江中游。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横贯市境中央,将武汉中心城区一分为三,形成武汉三镇(武昌、汉口、汉阳)隔江鼎立的格局。市内江河纵横、湖港交织,水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构成了武汉滨江滨湖的水域生态环境。

  武汉有“九省通衢”之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其高铁网辐射大半个中国,拥有53条境外直达航线,是华中地区唯一可直航全球四大洲的城市。

  武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距今8000-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境内盘龙城遗址有3500年历史。清末洋务运动促进了武汉工业兴起和经济发展,使其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武汉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发祥地,武昌起义作为辛亥革命的开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武汉为何夺魁“中国十大幸福城市”?

  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是关键所在

  东湖绿道已成为武汉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游客休闲出游的好去处。图为游客正在东湖绿道水杉树下欢快骑行 记者胡九思 摄

  本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历时三个月,CCTV联合国内10多家著名互联网公司面向8亿网民开展网络问卷调查、中国邮政对全国十万个家庭的入户调查,针对104个中国城市样本采撷的大数据,得出一个清晰的结果:武汉在2017年“中国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中排名第一。

  覆盖10万家庭和8亿网民的大数据调查

  由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始于2006年,一年一度,迄今已完成了12次年度大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