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咱们可以回家过年了,一家人可以团聚了。”在无菌移植舱度过了29天的恢复期隔离生活后,2月13日,春节前,还有10天即将满2岁的佑佑康复出舱,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家过新年了。2016年9月18日,在武汉儿童医院,佑佑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高危),被下过十几次病危,只有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挽救生命。

  家人在绝望中坚持,历经16个月的等待,2017年1月15日晚,一位西北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注入佑佑体内,为他带来新生的希望。(湖北经视曾于1月17日报道)来自西北小伙的“生命火种”在佑佑体内一点点生根发芽,在医院、家庭的精心呵护下,佑佑度过感染关、化疗副作用关、排斥反应关。“没想到移植进行的这么顺利,一直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在移植舱里的日子终生难忘,感谢医护人员的专业治疗和细心护理。”佑佑妈妈代女士十分激动。从1月2号进舱后,她每天扳着指头数日子,将佑佑每天的治疗记录仔细写在一个小本上,“如果他身体用药后有反应了,我能准确向医生反馈,也能做到自己心中有数,今后也是一个纪念。”

  2月13日,移植后29天,佑佑终于盼来出舱的日子。“上一年春节就是在医院度过的,今年终于可以回家团聚了”,爷爷、外公外婆、舅舅全家齐上阵,都来接佑佑回家过年团聚,为迎接佑佑回家,舅舅还将屋子里里外外用消毒水清扫一遍。出院前,武汉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熊昊再三叮嘱:“回家后避免让佑佑受凉、感冒,特别是春节期间,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每2周还得来医院进行血常规、病毒、肝肾功能等检测,每周至少要查2次血。”佑佑也成为武汉儿童医院取得采集和移植双资质以来,第一例非亲缘异基因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的孩子。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记者:童亮 通讯员:薛源 张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