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夜清理垃圾连夜清理垃圾
一家三口环卫工人吃盒饭一家三口环卫工人吃盒饭

  人民网武汉2月16日电 2月15日,农历腊月三十凌晨3时,武汉新洲区文昌大道垃圾中转站,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一堆堆垃圾被一辆中型铲车推紧、压实,装载到垃圾车里。旁边几名穿着橘红色环卫服装的环卫工,手拿铁锹、扫帚,把铲车不易作业的角落里的垃圾清出、收拢,以方便铲车作业。不时有垃圾运输车卸下垃圾,再由铲车装载到封闭式垃圾车里,现场一片忙碌。 驾驶铲车的环卫工汪惠平一家三口坚守环卫一线,一天清理垃圾300吨。

  除夕至十五每天清300吨垃圾

  媳妇、儿子也来帮忙

  汪惠平今年48岁,从事环卫工作32年了。他中等个子,皮肤黝黑、粗糙。

  “平时每天大约有140吨垃圾,春节期间垃圾量猛增,特别是除夕到正月十五,每天的垃圾量估计能达到300吨。”趁着等候垃圾运来的空隙,汪惠平一边下车一边介绍说。

  “文昌大道垃圾中转站是全区最大的垃圾转运站,每天可接纳并压缩处理垃圾200吨,新洲城区邾城以及辛冲、道观河两个街镇的垃圾全部经由这里压缩处理后再中转到位于阳逻的武汉市陈家冲垃圾处理场。因为春节白天道路较为拥堵,所以垃圾都是趁夜晚车少人少的时候运到这里。”汪惠平对工作情况十分熟悉,语速稍快而坚定。“现在是满负荷运转,我们每天也必须趁夜及时压缩、装载运走,不然就会影响第二天的垃圾中转。这不,我媳妇、儿子也来帮忙了。”他一边憨厚地笑,一边指着旁边清理垃圾的妻子和儿子说。

  32年一直干环卫,一家三口都是环卫工人

  汪惠平16岁参加工作,成为一名环卫工,他先后做过掏粪工、环卫设备修理工、垃圾清运工,一直到今天的垃圾装载车操作工。2003年,汪惠平当时是一名维修工,在一次抢修邾城衡州大街垃圾转运站设备的过程中,不幸意外发生了工伤事故,他的左右手食指均被机器皮带轮夹断,留下了残疾。妻子倪珍秀心疼他,流着泪劝他换个岗位,组织也准备给他换个轻松点的工作,他愣是没答应。“干了这么多年环卫,习惯了,也有感情,舍不得放下。再说我觉得挺好的,虽然工资少点,脏点累点,但是很有意义。”他笑着说。

  在他的影响下,1998年5月,妻子也成为一名环卫工,负责邾城洪畈里公厕的清洁工作。2014年,儿子汪康高中毕业后也进入环卫部门,成为一名勾臂箱垃圾运输车司机。

  临近中午,有人送来了盒饭,汪惠平把饭菜搁在半截水泥墩上,一家三口围着吃起来。“春节期间加班加点清运垃圾,所以中午和晚上都是吃盒饭。”他笑着说,一边往妻子和儿子碗里夹菜。

  执着于环卫工作,“环卫通”小发明一年节省十多万元

  30多年执着于环卫工作,汪惠平成为名符其实的“环卫通”。垃圾清运板车经他眼睛瞄一瞄,拖着走几步,就知道轴承滑不滑,车轮胎好不好,运输车他开一开,就知道车况怎么样。大家遇到疑难杂症,他一到现场立马解决问题。

  在工作中,他发现原本用于工程施工中的装载车在垃圾转运站装载垃圾时有些“水土不服”,工作效率并不高。他根据装载车的工作特性和垃圾转运站的实际情况,经过和同事们仔细琢磨后,他决定将装载车车轮由橡胶轮子更换为钢丝轮子,将铲齿改造成平板。实践证明这一改造是成功的,它不仅提高了车轮的使用寿命,还解决了铲齿损毁路面和垃圾污渍渗漏污染环境的问题,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每年节省维修费用十多万元。

  凭着对环卫工作的热忱和执着,汪惠平收获了数不清的荣誉,他多次被城管部门、街道评为标兵、先进工作者,连续多年被评为武汉市“城市美容师”。 (郭婷婷 黄建兵 宋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