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2月17日电(记者冯国栋)今年春节,一些在武汉读书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因路途遥远,无法回家过年。从除夕到大年初二,“民警爸爸”、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铁箕山派出所民警夏清良就没有闲下来过。他张罗着要给这些身在异乡的少数民族学子送去节日的温暖。

  今年春节,巴桑卓玛和普拉姆这两个藏族小姑娘没有回家,留在离家千里之外的武汉。这也是她们在外度过的第一个新年。巴桑卓玛是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学生。今年放寒假,她一边在快餐店打工,一边复习法学专业课程,备战司法考试。

  “书太多,家太远,带回去复习实在不方便。”她告诉记者,从武汉到日喀则的家,要坐两天两夜火车还要转汽车。“如果时间不凑巧,行程还会增加一天。”普拉姆是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的学生,也在一家超市打工,她希望在人才市场发挥自己所学。

  民警夏清良在假期巡查校园时,了解到了两位藏族小姑娘的特殊情况。除夕下午,他将巴桑卓玛、普拉姆,还有另外一名藏族大学生接到自己家中,与自己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第一次品尝到鳜鱼,又喝了夏清良爱人亲手煲的鸡汤,专门准备的新鲜水果,她们倍感温暖。

  今年的大年初一也是藏历新年。初一一大早,夏清良又来到中南民族大学,将留校过年的8位少数民族学生、备勤的战友、学校值守的老师请到活动中心一起过节。夏清良与藏族姑娘巴桑卓玛、普拉姆等中南民族大学留校过寒假的少数民族学生一起手牵着手跳起锅庄舞,欢度“双节”。

  在现场,少数民族学生放起了音乐,把一条条美丽的哈达戴在民警、老师、同学脖子上,大家一起开心地围成一团,气氛热烈又温馨。

  今年57岁的夏清良有好几个称呼。在他工作的派出所,他是资历最老的一线民警,同事喊他“老夏”;在各民族青年才俊云集的大学校园,他是守护一方安宁、维护正义的“片警”,师生们喊他“夏老师”。

  自2001年至今,夏清良从关爱民族青年,维护民族团结的角度,用心处理每一件小案。工作之余,夏清良又用有限的工资,默默资助着26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在这些年轻大学生的嘴边,夏清良还有一个更亲切的称呼——“夏爸爸”。

  2016年,派出所考虑到夏清良年龄大了,准备把他调至任务相对轻松的辖区。得知此消息的师生,在校园网上发帖“挽留夏警官”,数千人跟帖。最终,夏清良被挽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