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位居中国铁路出行旅客最多城市

图为,旅客高峰期出行在自售(取)票机上取票 高翔 摄图为,旅客高峰期出行在自售(取)票机上取票 高翔 摄

  中新网武汉2月24日电 (孟立 徐金波)24日,武汉迎来节后返程客流持续高峰,武昌、汉口、武汉三大车站发送旅客28.1万人次。中国铁路总公司大数据分析显示,当天铁路出行客流十大城市中,武汉跃居首位。

  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客运处负责人介绍,随着探亲、务工、商务客流高度叠加,该局辖区客流自2月21日(正月初六)起持续保持在87万人次以上的高位运行,目前已连续四天旅客发送量超过去年同期最高峰3万多人次。

  24日,该局预计发送旅客达90万人次,将创造新的春运旅客发送历史纪录。其中,武昌、汉口和武汉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量,达到日常旅客数量的两倍。为此,该局加开128列客车满足旅客出行。

图为,武汉至九江客运专线去年开通后首次投入春运 高翔 摄图为,武汉至九江客运专线去年开通后首次投入春运 高翔 摄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专家指出,在高铁成为中国民众春运出行首选的背景下,武汉成为中国铁路出行旅客最多城市,除满足本地旅客出行需要外,也反映武汉铁路枢纽地位的提升,依托动车可直达中国20多个省会城市的优势,湖北省内及周边地区大量客流前来武汉中转。在当天中国铁路到达旅客十大城市中,武汉居第五位。

  铁路部门提供的售票信息显示,当前,湖北省内宜昌、十堰、襄阳等地前往武汉方向运能持续紧张,武汉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兰州、太原、沈阳、福州、厦门等地高铁动车车票基本售完;武汉至重庆、成都、乌鲁木齐等方向仅剩少量无座票。

  25日起3月2日,武汉至广州、深圳方向的南下高峰客流将逐步减弱,居高不下的铁路客流届时有所缓解。3月3日至3月5日,武汉铁路将迎来节后第二波返程客流高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