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点燃酒瓶暴徒点燃酒瓶

  为有效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提高瓶装气供应站应急处置能力。2月24日上午9时,武昌区燃管办联合武煤百江有限公司、粮道街派出所在武煤百江双柏前街供应站开展了反恐防暴应急预案演练。

暴徒挟持工作人员暴徒挟持工作人员

  在今天的应急演练中,模拟了两个场景。一是工作人员自救,“恐怖分子”点燃煤气罐,试图破坏站点,燃气站点工作人员自行将其制服并扑灭火源;二是特勤队员接到险情后赶到现场制服挟制站内工作人员的“暴徒”。“恐怖分子”与“暴徒”皆由站点内送气工扮演。

工作人员将恐怖分子制服工作人员将恐怖分子制服

  模拟场景中,一名“恐怖分子”闯入百江瓶装气供应站,冲进瓶库区内拖出一瓶煤气罐欲对现场进行破坏,并与供应站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在站内员工劝阻无效的情况下,“恐怖分子”恼羞成怒,扭开煤气罐阀门,拿起火机点燃煤气罐。紧急时刻,供应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站内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拿着防暴叉对“恐怖分子”的恶烈行为进行阻止,将“恐怖分子”按倒在地。同一时间,另一位工作人员拿着灭火器对被点燃的煤气罐进行灭火处理。

特勤队员将暴徒制服特勤队员将暴徒制服

  另一模拟场景中,一名“暴徒”携带酒瓶突然闯进燃气站点,试图引爆燃气站点,站点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前去阻止,抢夺点燃的酒瓶后反被“暴徒”用刀架住脖子,遭到挟持,另一名工作人员见状在稳定“暴徒”情绪的同时向武昌区燃管办和公安机关报案。武昌区燃管办接到报案电话后,立即联系粮道街派出所、特勤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严格分工,各司其职。武昌区城管委特勤机动队立即赶到现场,对“暴徒”进行严密的包围,对“暴徒”进行制服并采取强制措施,及时制止了“暴徒”的危险行为,确保了供应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此次模拟演练贴近实际,既严肃紧张,又进退有序,卓有实效。整个演练过程,各参演单位分工明确,配合紧密处置,同时加强了各单位相互之间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能力。

  武煤百江双柏前街供应站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参加此次武昌区燃管办组织的防暴演练后,站内工作人员都有了相关的实战经验,以后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知道该如何应对了。”(通讯员:殷骏 殷莉红 钟园 摄影: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