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生气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形容他“气鼓鼓”的。这原本是一句玩笑话,但前两天,武汉市民肖女士与丈夫怄气吵架,结果一不留神,真的出现“气鼓鼓”的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呢?

  吵架吵出大鼓包,差点丢命

  肖女士今年55岁了,春节期间,她和丈夫为了出门走亲戚的事,大吵了一架。

  吵完了以后,肖女士就发现脖子上面突然长了个包,鼓鼓的。而且一摸就疼…

  这一下丈夫慌了,赶紧把肖女士送进了医院,急诊科医生接诊后一查,吓了一跳:肖女士血压最高到了一百八,鼓包尺寸8公分×10公分左右,很大!

  结合肖女士的病史,医生分析,患者脖子上鼓起来的包与她怄气后出现的高血压有着直接的联系。

  武汉市第四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医生王必蓉介绍,肖女士是因为情绪激动,导致血压增高,暗藏在甲状腺内的结节血管破裂。

  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导致进一步失血,肿块变大,影响呼吸,甚至窒息!

  医生立即对肖女士实行了甲状腺结节切除手术,手术的结果最终验证了医生的判断。

  医生介绍,甲状腺结节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如果尺寸较小,一般建议定期复查。如果结节体积增大到一定程度,患者合并有高血压,就一定不能马虎大意。如果血压较高,就有可能会因为结节部位血管出现问题,导致破裂出血,危及生命。

  “气大伤身”真不假

  我们常常明知“气大伤身”,但遇到不愉快时,还是会大发雷霆。其实,你的每一次生气,对身体来说都是一次地震,在瞬间对身体产生巨大影响,和不可逆的损伤。

  1。 心脏血流增加一倍

  研究发现,生气时心脏血流比平时增加了一倍!生气时心脏的收缩力加强,心跳加速,大量的血液涌向心脏,心脏则需要加倍工作,这时就会出现心率不齐、心肌缺血、胸闷、心慌甚至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 肝脏比平时大了一圈2。 肝脏比平时大了一圈

  生气后,最先伤的就是肝脏!所谓“气大伤肝”,也有研究显示,生气时肝脏要比平时大了一圈。而在中医看来“怒伤肝”,生气导致肝气郁结、肝胆不和,很多人生完气后都会出现“两肋疼痛和肝区疼痛”。

  3。 免疫系统罢工6小时

  我们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分泌一种皮质激素,这种激素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运作,让身体抵抗力下降。所以生一次气,免疫系统罢工6小时毫不夸张。

4。 生气时肺泡不断扩张4。 生气时肺泡不断扩张

  很多人在最生气时肺部会疼,这是因为生气也真的会伤肺。人在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变得急促,甚至会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这时肺泡就会不停扩张,没有时间收缩,所以很多人肺部会疼。这也是为什么常会有人在生气时说“肺要气炸了”。 

  5。 生气时肠胃功能紊乱

  你生气时,胃也会生气!这是因为胃部血流量减少,供血量不足,胃肠蠕动困难,引发胃肠“消极怠工”。生气还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胃肠血流量降低,蠕动减速,食欲不振,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胃溃疡等。

  6。 生气时甲状腺会分泌过多激素

  生气时会令内分泌系统紊乱,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过多。甲状腺是身体中参与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当你感觉到热血沸腾的时候就是甲状腺受到刺激了,久之就会引发甲亢。

  生气后不能做哪些事情

  不要将愤怒带过夜

  俗话说“不要有隔夜仇”还是很有道理的。没消气就上床睡觉,会让坏情绪一直缠绕着自己,因此争吵后入睡会让我们更加清楚的记住此前的负面情绪。

  不要驾车上路

  人愤怒的时候驾车是很危险的。研究表明,人处于愤怒时开车会增加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愤怒时很冲动,如果这时候开车大脑不受理性控制,只会看前面向前冲,即隧道视野,不注意周围的行人和来往车辆。

  如果生气了还要开车,那么要有意识的眼观六路,避免出现隧道视野。

  不宜继续争吵

  当你无法平复愤怒时一直争吵会让你说出一些伤人的话,过后自己也会感到后悔,但无法收回了。因此生气时,要给自己冷静的时间,然后再继续对话。

  当你平复心情后,无论思想还是身体处于平和状态中,这时候会更加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不宜喝酒

  争吵过后选择借酒消愁,平复心情,效果不会很好,因为酒精会让大脑不受控制,反而将愤怒表现出来。

  生气伤身,别不当回事!

  来源:湖北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