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后,嫌疑车出现在宝通寺门前,正沿武珞路向大东门方向驶去,刘俊闻讯立即驾车追赶。当嫌疑车经过长春观附近时,分局交通大队将路口交通灯设置成红灯,暂时截住该车,此时刘俊已追到十五中附近。由于红灯引起交通滞留,刘俊和朱国文果断丢下警车,跑步近一公里,终于在大东门立交桥二层发现了嫌疑车辆。

  隔着车玻璃,刘俊发现副驾驶位上放着两罐煤气,一名男子正在车内用打火机点火。“车门紧闭,空间狭小,极易引发爆燃甚至爆炸,我感到十分危险,几乎是下意识地去拉车门。”刘俊说,“车门刚一拉开,一股浓烈的煤气味扑面而来,该男子已将煤气点燃,火势在车内快速蔓延并引燃内饰。”刘俊冒着被烧伤的危险,将该男子的头按向门边,防止他被火焰烧伤,解下他的安全带,将他从驾驶室里拖了出来。

  “这名男子块头很大,体重估计有200斤。”刘俊回忆道,他和朱国文十分费力地将他抱住,在其挣扎反抗中,他俩都受了伤。很快,增援的警力赶到,嫌疑男子被控制。消防官兵也赶来快速扑灭了大火,此时红色丰田轿车已经烧得只剩车架。

  据了解,这名嫌疑男子名叫李某,湖北京山县人,今年25岁,曾有故意伤害前科,目前,李某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的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现在回想起昨天的情景,内心还是会后怕,”刘俊说,“但作为最早到达现场的民警,冲上去就是我唯一的选择。”

  英勇民警刘俊背后的故事

  26日上午,表现英勇的警务站教导员刘俊和辅警朱国文受到了武昌分局党委的慰问和嘉奖。记者了解到,1969年出生的刘俊实战经验丰富,是武汉公安首批特警队员,曾是一名攻坚克难的骨干。1994年,在追捕杀害武汉警队革命烈士许庆的凶犯时,他和战友在一栋二层私房布控,作为特警队员的刘俊第一个破门冲进房间,一脚踢开嫌疑人的五连发枪支,和战友一起将其控制。在该行动中,他荣立个人二等功。

  刘俊常年坚持自学英语,2014年,他顺利地通过严苛的考试,奔赴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在担任维和警察的一年时间里,他参与处置了当地一起大规模骚乱,由于表现十分突出,回国后荣立个人一等功。

  刘俊的同事告诉记者,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曾参加过12次马拉松比赛,也曾骑摩托穿越罗布泊无人区。多年一线工作让他锻炼出过硬的应急处突的能力。有一次,他和队友途经长江二桥时发现一名女子准备跳桥,站在仅有50公分宽的栏杆外延,十分危险。时任巡警中队长的他主动处置,一边安排队员与之谈话分散注意力,一边带领其他队员从另一方向冲上去快速成功施救。

  (湖北经视记者:刘杉 廖志敏 通讯员:杨槐柳 黄赤橙 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