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嚓!”随着相机一声轻响,3月2日,黄陂六指群乐村杨家田全湾300多人一起拍摄了一次集体照。

  杨家田湾有78户,300多人。湾里的风俗是月半(正月十五元宵节)大似年,每年元宵节,湾里的人都要赶回来,舞龙灯、耍狮子,与家人和父老乡亲团聚,一起欢度节日。

  组织全湾村民拍摄一张全湾福是村民杨国旗提议的,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拍摄时间和地点很快确定下来。大家有的忙着通知村民,有的忙着营造氛围,有的忙着购买拍摄道具,有的忙着联系摄影师。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准备工作忙而不乱。在拍摄现场,村民服从指挥,气氛喜庆祥和,秩序井然,整个拍摄活动一气呵成,取得了理想的拍摄效果。

  全湾福拍摄完毕,村民杨国旗邀请湾里70岁以上的老人吃团圆饭,并赠送了长寿礼。

  杨家田湾重视孝善文化的传承,全湾人在拍摄全家福时,将湾子里年岁最长的老人李凤仙紧紧围绕在中心。李凤仙老人今年96岁,耳不聋,能自己接听儿女们的电话,能自己穿针引线缝补衣物。二儿子接老人到城里居住了半年,老人不习惯,坚持要回到湾里一个人独居,自己洗衣做饭,自己照料自己。

  老人一生养育了四子三女,大家族共有68人,四世同堂。家中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着一个牌位,红纸上面写着“天地国亲师”。老人说:“这个牌牌是三儿子立的。我不识字,伢们说这几个字就是要孝敬老人,要做好事的意思。孩子们的大事小情都会问问我的看法。”

  今年元宵节只有两个孙子没有回来。老人粗茶淡饭,不抽烟不打牌,一生乐善好施,如此长寿,丝毫不奇怪。也带动了湾子里的村民传承孝道,与人为善。

  “我们湾子里的风气好,有红白事大家都回来捧场,有困难互帮互助,一湾子人和和气气的。”86岁的老党员汪兆驹在吃团圆饭时说。汪兆驹老人1954年入党,1955年参加抗美援朝,退役后在武汉石油站工作,2005年退休后定居湾里。老人虽然读书不多,却一直坚持收看电视,关心国家大事,心系村湾发展。他用颤抖的手写下了一位老共产党员为农民的希望和梦想说的心里话:衷心希望党性强、有胆识的能人和有爱心的企业家来湾里投资办企业,组织农民发展庄园经济,带领农民致富。

  “我们湾里也要成立乡贤理事会,组织起来为村民做好事、谋发展。”杨国旗说。今年52岁的杨国旗18岁时外出打拼,卖过小菜,开过出租车,办过汽修厂,依靠从事建材生意发家致富后,不忘乡亲。近年来,他带头组织村民出资出力,硬化道路2公里多,修缮了当家塘。仅2015年,20多位有能力的村民出资4万多元,为村里安装了路灯,乡亲们晚上散步再也不摸黑了。

  他召集湾里起骨干带头作用的乡贤们,经过商议和村民认可,成立了由能人乡贤杨国旗、杨惠恩、汪汉文,党员乡贤汪元生、汪艳红,文人乡贤杨新政、杨国政、杨惠群、任常华等9人为成员的杨家田湾乡贤理事会,民主商议湾里事务,协调邻里关系,开展村湾建设,决议湾中大事。杨国旗说:“我们计划今年为村里建设一个文化广场,供乡亲们文化娱乐。我相信,乡贤理事会一定会带领杨家田的父老乡亲早日实现小康!”(通讯员 汪广辉 王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