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鹏捧着鲜花在站台上看着妻子值乘的G492次列车驶入武汉站。姜小武 摄 蔡鹏捧着鲜花在站台上看着妻子值乘的G492次列车驶入武汉站。姜小武 摄
蔡鹏为不影响妻子工作,站在旁边看着妻子组织旅客乘降。姜小武 摄 蔡鹏为不影响妻子工作,站在旁边看着妻子组织旅客乘降。姜小武 摄

  3月2日元宵节,蔡鹏中午一下班就急匆匆赶去武汉站,他连工作服都来不及换。在途中,他还在花店精心挑选了一束玫瑰,并准备了一碗汤圆,打算给妻子一个惊喜。

  蔡鹏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南机段火车司机,蔡鹏的妻子叫李丽文,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客运段的一名高铁列车员,由于他俩都在铁路一线工作,又正逢春运期,今年春运以来他们夫妻俩一直没有见过面。

  蔡鹏得知妻子元宵节当天值乘的G492次列车17点24分要武汉站停留4分钟,他恰好中午可以下班,他准备赶到武汉站和妻子见上一面。

  据蔡鹏介绍,他们已经结婚6年多了,由于他们的工作地点相隔千里,加之高铁列车员和火车司机工作都在车上,他们几乎每次都要相隔一个多月才能在一起呆上一两天。小孩一直在蔡鹏的湖南老家由爷爷奶奶带着,一家三口能够团聚成了他们的奢望。春运是铁路工作者最忙的时候,蔡鹏一家三口还从来没有在一起共度除夕。

  17点10分左右,他早早地在车站站台上焦急地等待着妻子的到来,他不停地看着手表。希望能够立刻见到妻子。

  17点24分,列车终于开进了站台,他开心地笑了,到处找妻子所在的车厢。

  当5号车厢车门缓缓打开后,他终于看到了妻子,小跑了过去,站在妻子身边,笑着看着妻子组织旅客乘降。等到妻子工作完后,蔡鹏立即上前和妻子紧紧相拥在一起。车子还有两分钟就要开了,他抓紧把鲜花和汤圆送给了妻子,妻子捧着晚到的情人节礼物,非常开心。蔡鹏在车厢连接处端着把汤圆喂了一个给妻子吃,问甜不甜。李丽文还把她专门为5岁的儿子韩韩挑选的玩具交给蔡鹏,要他带回湖南老家,并叫他给儿子说,等春运完了,她一定会回去陪儿子。

  17点28分,列车即开车,他们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在车门即将关闭的那一刻,他们的眼眶里满盈着泪水。

  蔡鹏一直站在站台上目不转睛地看着妻子值乘的列车远去。他说,虽然聚少离多成为了常态,但是因为同为铁路工作者,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相互理解和支持,他们把思念化成了工作中的动力。今年年初,蔡鹏成为了他们单位中最年轻的一名司机长。(通讯员:刘卫兵 姜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