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成为时尚!”这是口号,更是行动。3月14日,记者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获悉,经过为期两天的面试考核,武汉军运会首批31名骨干志愿者从1565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开始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前期筹备工作。

  据了解,本次骨干志愿者招募活动自2018年1月2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全国40余所高校大学生及广大武汉市民的积极响应。执委会严格筛选后,150名候选人入围面试环节。经过专家领导的现场考核,31位佼佼者最终胜出,包括军地在校大学生和热心市民。

  学霸用三国语言与考官交流

  参加面试的大学生各有专长,并且普遍都有志愿服务的经历。湖北大学生物专业的大二学生刘立高更是用其语言天赋博得考官的格外关注。这名理科生热衷自学外语,在校期间交了一群留学生朋友。外语测试考官分别用英语、德语和法语随机切换与他交流,他都对答如流。谈到报名当军运会志愿者的初衷,刘同学说,他想运用语言能力为军运会做贡献,也想借此平台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吴钟明老师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政府特聘语言专家,也是湖北省语言服务志愿者总队队长。吴钟明评价面试者的英语水平普遍不错,“武汉是国际化大都市,这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具有国际视野”。他欣慰地发现,为了争取参与世界军人运动会,不少报名者还专门练习英语。

  除了独门绝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也竞争优势。江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刘丰榕就是一名志愿服务达人。她连续三年参加武铁春运志愿服务,今年寒假她几乎每天都在武汉各大火车站疏导客流,荣获铁路部门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春节前,她的妈妈从报纸上看到武汉军运会招募骨干志愿者的消息。家门口将举办影响力空前的国际体育赛事,作为武汉伢,刘丰榕果断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并顺利进入执委会场馆部服务。

  退役军人为治堵提良方

  骨干志愿者招募还得到大批有军旅背景人士的关注。26岁的闫新宇曾经在北京某野战部队服役两年。退伍后,他继续回到华科大完成本科学业,目前已经考取该校研究生。这个擅长田径项目的东北男生怀揣一颗军人梦,即便脱下军装,他仍然想参与跟军人有关的活动。在武汉学习生活了4年,从北京又回到武汉,闫新宇感到武汉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对于最熟悉的光谷,这名工科高材生建议施工前预留充足的人行横道,避免重复开挖导致道路拥堵,保证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期的环境美化。

  23岁的战士谢佳入伍已经7年,通过自考取得该校本科学历,擅长摄影摄像和新媒体制作,曾经为某公众号积累了上万名粉丝。现在,他率先成为执委会大型活动部的骨干志愿者。

  很多在汉军事院校积极参与军运会的筹备工作,选拔优秀学员报名志愿者。去年6月,军械士官学校受领承办武汉军运会军事五项,新学期开学后,该校在新生中开展集中培训,800名学员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有10人拿到军运会志愿者直通卡。

  全职妈妈来军运会丰富人生经历

  记者了解到,军运会执委会对骨干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有要求,每周须保证2个工作日在岗,所以报名者以在校大学生居多,但在面试现场,记者也碰到了多名在职人员,还有热心市民。

  报名者里有大批武汉市民,有父女一起赶到现场报名,还有退休市民带上自己擅长的乐器提前展示文艺特长。面试时,一位全职妈妈的表现十分亮眼。36岁的刘嘉有两个孩子,以前是一家外资企业的财务人员。她离开职场近6年,这次成功入选军运会执委会财务部的骨干志愿者,她格外兴奋。她说自己的初衷很简单,不为刷履历,“就想做点事,丰富人生经历”。据她介绍,自己一直憧憬参与志愿服务,苦于没有时间,现在大宝上小学,二宝也一岁多,她终于能够重新融入社会。得到军运会招募骨干志愿者的消息后,她想都没想就报名了,家人也非常支持。她说,如果条件许可,她希望让孩子也感受一下家乡有史以来最高级别的体育赛事。

  军运会为志愿之城培养人才

  据了解,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批骨干志愿者经过前期培训后,将于下周到岗,参与执委会各部门的筹备工作。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负责人万磊高度评价骨干志愿者对于军运会的重要作用。

  据他介绍,武汉军运会将面向全球招募5万名赛会志愿者,在筹备阶段,骨干志愿者是执委会的得力助手,稍后在志愿者招募培训、组织管理、监督激励和保障服务等环节中,骨干志愿者也更能维护广大军运会志愿者的权益。长远来看,大批志愿者在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舞台上经受锻炼、提升能力,对于今后其他的重大赛事活动和城市的日常志愿服务来说,他们都是一支素质过硬的力量,也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让志愿服务真正成为一种时尚。(通讯员万凌 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