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上午,2018武汉马拉松医疗志愿者培训在武汉市城市职业学院北校区开展。参与此次医疗志愿培训的人员将近200人,囊括各高校大学生以及社会在职人员。

  本次培训在武汉市急救中心的乐老师简单自我介绍中拉开帷幕,培训分为理论教学和实际模拟操作两大板块。乐老师首先就心脏骤停、运动性肌肉拉伤、运动性腹痛、骨折脱位等一些在参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向志愿者们做了详细的教学,传授志愿者从现场评估、初步检查至现场救护整个正确的急救过程。紧接着再进行心肺复苏、挪动伤者等实操练习。

  在实操过程中,乐老师利用歌曲的音乐节奏带领志愿者进行模拟按压。她解释道,从事马拉松医疗志愿者培训已经三年了,每次都想用更灵活的方式教学,让志愿者寓教于乐,能真正学习到东西。今天选的歌曲不仅节奏符合按压频率,歌词也是寓意深刻,希望借用志愿者之手,将赛道上选手出现的伤情化险为夷。

  据了解,参与此次培训的志愿者们有一部分来自“生命阳光”志愿组织,孙培就是其中一员,这也是他第三年担任汉马医疗志愿者,说起这几年的志愿服务,孙培坦言,比起往年,他认为自己的医疗急救知识更加丰富,同时他也希望所有的汉马选手都能感受到武汉志愿者的热情。

  像孙培这样的志愿者并不是少数,大家都热情饱满,尽己所能为武汉马拉松奉献自己的力量。志愿者主管王梓桐对此感触颇深:“相较往年,武汉市整个志愿服务氛围越来越好,普及范围越来越广,参与度越来越高。每一位志愿者的责任心和参赛者全身心的信任让人很感动。希望今年也能如此,志愿者们能在其中找到不一样的自己,收获不一样的温暖。”

  据悉,医疗志愿者培训还将分为三期在武汉各大高校展开。

  (汉马大学生记者团 文字记者童雅琴 摄影记者段福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