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下午,为切实做好2018武汉马拉松医疗保障工作,提高赛事志愿者应急处置能力和急救水平,确保赛事顺利进行,武汉马拉松赛事组委会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开展赛事志愿者培训会议,现场共有约200名志愿者参加培训。

  “大家做志愿者,是要对武汉市负责的。汉马现在已经是武汉的名片,大家现在代表的就是武汉,是大家各自的学校。”生命阳光的现场主持人孙培在培训之前强调,作为在赛道上的工作人员,医疗志愿者必须以真诚待人,用微笑迎接每一位选手。

  武汉市急救中心主讲老师乐薏就医疗保障注意事项、马拉松赛程意外急救的相关知识及医疗保障经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确保现场参加培训的医疗志愿者届时可以胜任并圆满完成医疗保障工作。

  培训工作主要从医疗基础知识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两个方面进行。乐老师还对赛事期间的各项马拉松急救知识和急救流程进行讲解,通过系统的培训、实践操作指导让医疗志愿者学习和掌握马拉松急救知识。

  乐老师强调,医疗志愿者最基本的要求是保持敏锐的观察力。现场救护的第一原则是安全,现场救护的前提则是现场评估,做到“先救命,后治病”。

  在理论讲解中,乐老师就心脏骤停,运动赛程的单一伤害包括运动性肌肉痉挛、运动性肌拉伤、运动性腹痛、骨折脱位、关节损伤、皮肤擦伤裂伤等意外情况向志愿者们做了详细的教学,同时播放了与马拉松赛事相关的急救视频,给大家更直观的认识。

  接下来,志愿者们在为红队和蓝队进行心肺复苏实操训练。实操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进行的是胸外按压的模拟实操,急救中心的老师利用歌曲的音乐节奏带领志愿者进行模拟按压,令其跟着节拍更直观地掌握按压节奏。随后进行了aed除颤仪和伤者搬运的实操讲解。

  从医疗志愿者到移动aed急救再到救护车跟踪救治,汉马高度重视医疗志愿者和专业医疗人员的培训工作,有效地保障每一位跑者的生命安全。

  (汉马大学生记者团 文字记者李玉婷 摄影记者林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