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吴家山街道派出所刑侦中队探长张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这是武汉市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案例。

  2017年10月9日,吴家山街道派出所接到群众手机被盗的报警,张某经过询问、检查、调看监控等未发现有价值线索,便离开现场回到派出所。张某将案件立为刑事案件后,未对案件作进一步调查,当事人多次提供相关视频线索后,仍未对相关线索进行核查。

  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武汉市态度坚决。武汉市委主要领导在今年召开的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指出,针对有些领导干部依然存在办事拖延不作为、遇到难事不拍板、占着位子不解决问题等多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武汉市今年继续把治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整治“新衙门作风”的着力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

  从去年4月初开始,武汉市分研究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问责四个阶段,重点针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针对检查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该市按程序转各级党委(党组)查处,并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建立直查快办查核机制,对专项治理中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坚持“一案双查”,对各区各单位专项治理中履行责任不到位的,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

  对弄虚作假、不认真核查问题线索,不认真纠正整改,不严肃查处问责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不担当、不作为问题926起,整改问题792起,其中通报410人,诫勉106人,组织处理125人,纪律处分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