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018汉马现场 资料图图为2018汉马现场 资料图

  原标题:2018汉马赛事总监朱建斌——明年汉马或跑进大学校园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平通讯员汉马宣)15日,不约而同的,从南到北,全国共举行了52场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这一天堪称马拉松的“春运日”。不过最受追捧的当属武汉马拉松,136311人报名,最终只有2.4万人踏上了汉马的赛道,其中签率仅次于北京马拉松!

  明年的汉马是否会让更多跑友参与?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呢?15日,在本次汉马结束后,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汉马赛事总监朱建斌向记者透露,明年汉马或将跑进大学校园,但能否继续扩大规模有待调研后再行确定。

  跑在主城区独一无二

  是什么让武汉马拉松如此受追捧呢?朱建斌表示,最美的赛段与最好的服务,是吸引众多跑友来武汉参加马拉松的主要原因。

  从首届起,汉马赛道就选择了横跨“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这一赛道不仅涵盖了富有历史底蕴的中山大道、长江大桥等历史街区及桥梁,而且还有东湖、长江等美景相伴,与其他城市相比,特别对照15日举行的这52场马拉松所设置的路线,武汉是唯一一个穿过主城区的马拉松赛,可谓是诚意十足。因为能够安全圆满的完赛,最终考验的是赛事保障、组织,以及城市的管理能力,从已经过去的这三届赛事来看,武汉连续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朱建斌还表示,武汉马拉松的服务,是对标服务水准世界最优的东京马拉松。今年,汉马在细节上要求更严、做得更为细致。除了为选手们提供充足的补给、纪念版武汉通外,记者还注意到,由于全马的终点设在欢乐谷,距最近的地铁站还有一定的距离,虽然赛事结束选手离开后,汉马的工作也就宣告结束。不过为让选手更为方便地离开,汉马还特意安排了“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通过摆渡车将选手送到地铁站口,这一人性化的服务也赢得了选手们的交口称道。

  是否扩大规模待调研

  “汉马中签太难了!”这是每个最终幸运地得到汉马通知的跑友的感叹。尽管今年汉马应广大跑友的呼声及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的要求,在全马项目中增加了2000人,最终有8000人参赛,但对于跑友旺盛的需求,仍显得僧多粥少!

  对于跑友希望继续扩大规模的呼声,朱建斌也感到比较理解,他告诉记者,汉马才刚刚起步,今后肯定会继续扩大规模,但这需要谨慎研究。“今年的比赛结束后,我们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途经路段的人流量等大数据信息,特别是最热的全马,因为途经东湖,赛段较为狭窄,需要认真研判再决定明年是否扩大现有的规模。”

  武汉是大学之城,拥有众多的高校及大学生,朱建斌表示,明年的汉马正在考虑跑进大学校园,让更多的年人更近距离地感受与见证马拉松运动的魅力。“从现有的赛道来看,最有可能是途经武汉大学,不过最终的方案有待进一步论证。”

  除了全力将汉马打造成最优赛事外,朱建斌还希望通过汉马拓展出更多的系列赛事,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享受到跑步带来的快乐。“今年我们的亲子跑、‘奔跑吧爸爸’等公益跑步活动深受大家的欢迎,明年我们将会把活动的时间拉长、也会让参与面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