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武汉去年公交客运量五年来首次增长

  电子公交卡领卡用户超450万 未来有望在手机上“打”公交车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乘客刷手机乘公交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乘客刷手机乘公交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红

  未来乘坐公交车,你不仅可以在手机上查询车辆什么时候到达,还能看到即将到站的公交车是不是拥挤;使用电子公交卡不仅能享受乘车折扣,还将获取乘车路线周边商铺的优惠信息。楚天都市报记者从4月18日在杭州举行的“科技创新低碳出行”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了解到,随着公交信息化速度加快,这样的出行场景离我们并不遥远。

  武汉公交客运量逆势增长

  “武汉人出行越来越便利了。”前不久,从国外学习回到家乡的程女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记者在昨日的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了解到,在我国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量连续第三年下降的情况下,武汉市公交客运量去年却出现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增长,目前常规公交年客运量已接近15亿人次。

  武汉市交通委公交办负责人介绍,公交客运量逆势增长的背后,是公交线网调整、公交换乘优惠政策、公交专用道使用、夜行公交运行等一系列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配套调整优化的结果,也与公交集团的信息化分不开。记者了解到,借助武汉公交集团信息中心开发的客流分析系统,武汉市去年新增、调整、延伸线路111条,弥补了20余条空白线路,将公交服务延伸至新城区、新增居民点。

  450万用户领取电子公交卡

  武汉公交集团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肖英回忆,2015年武汉公交信息中心成立,他们几乎是以创业的心态面对一个外人看来没有创新也无需创新的行业。几年间,这个行业发生了众多改变。

  2016年10月,武汉公交集团与支付宝、小码联城合作,开发了适用于公交的移动支付方案,去年6月15日武汉公交全线接入支付宝扫码乘车。如今,武汉8000余辆公交车全都支持支付宝,覆盖了全市430余条公交线路。

  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450万用户在支付宝内领取了武汉电子公交卡,武汉日均刷码乘车达到45万人次,单天最高超过102万笔,创下全国最高记录。今年1月,在小码联城的协助下武汉“智慧公交APP”也实现了扫码乘车及商业运营。

  不仅是本地市民,外地游客来到武汉,免费在支付宝里或“智慧公交APP”领取武汉电子公交卡,刷手机就能通行武汉市区所有的公交、轮渡,以及黄陂、汉南等周边城市,已经有将近百万外地用户享受这一便利。

  未来将有网约“微巴”上线

  拥挤、没座位、等车浪费时间、没有合适的线路……如果说有什么理由阻止了你选择公交出行,那么随着智能交通的风行,这些理由都正在消失。现在手机下载一个智能交通APP,就可以提前知道公交车的到站情况,间隔有几站。而未来还能看到即将到站的车是不是拥挤,甚至能为你的需求定制线路。

  肖英在峰会上表示,“移动支付是第一步,未来我们希望用大数据帮助线网优化、运营管理,最终改善乘客的体验。申领电子公交卡的市民有望成为公交集团会员,享受优惠乘车及一系列增值服务,比如系统推送即将到站的公交车拥挤程度、有没有座位等。”

  “在全面数据化的情况下,乘客、公交车的信息可以实时互通,人们可以按照需求定制公交,像打网约车一样‘打’公交车,这种小型车我们将其定义为共享的网约‘微巴’。只不过网约车是2至3个人拼车,微巴是5至8人拼车。”从武汉走出来的国内最大的公共交通互联网运营商“小码联城”副总裁李志宏告诉记者。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乘坐公交车经过一家盒马鲜生,你将能收到系统推送的盒马的优惠券。对于不同乘车习惯的乘客,公交公司可以给出不同的优惠。”

  这是业界人士眼中的公交2.0时代,而在公交3.0时代,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将得到应用。“公交都有固定行驶路线和专用道,是最容易实现无人驾驶的场景。”李志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