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4月19日讯(记者 吕锐)楚天都市报记者今日获悉,备受瞩目的武汉地铁7号线三阳路越江隧道,将于明日(20日)实现隧道右线盾构贯通,为地铁7号线一期今年内实现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阳路越江隧道,是世界上首座公路与轨道交通合建的盾构法隧道,建成后将刷新由武汉轨道8号线越江隧道创下的国内最大直径盾构隧道的纪录。

  三阳路越江隧道是公铁合建的超大断面越江隧道工程,施工风险和技术难度均极高。盾构机在长江底不仅要克服高水压施工的巨大风险,还要解决开挖面最高达12.6米岩层(约5层楼高)、石英含量达70%的复合地质等严重损耗刀具的硬骨头,同时还要解决复合地层中夹杂的粘性极强、极易造成刀盘被糊的软黏土层,这些软、硬、粘地层及高水压对盾构施工的的四重考验导致工程建设难度更是叠加式增长,盾构掘进难度大。

  完成三阳路长江隧道工程,关键在于盾构机。据悉,这两台盾构机直径约15.76米,是国内在建工程最大的盾构机,专门向德国公司订做的,单价达到了4.5亿元,单台重量达到了4300吨,其刀盘重达575吨。

  目前三阳路越江隧道右线盾构顺利完成,左线盾构已通过岩面最高、难度最大的地层,目前按照正常进度施工,贯通指日可待。

  据武汉地铁集团介绍,三阳路越江隧道内分上中下三层:上层为公路隧道的排烟道;中间为三阳路公路隧道行车道,布置单向三车道;下层为地铁7号线行车道及其逃生通道、电缆廊道和排烟道。

  隧道通车后,单洞将可容纳3辆车并排通行,比青岛路长江隧道多出一车道,下层则是装载量更大的A型地铁列车通行。

  武汉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起自东方马城站,终点为野芷湖站,途经东西湖区、江汉区、硚口区、江岸区、武昌区和洪山区6个行政区。线路全长30.85公里,全为地下线,设站19座。该线车辆采用A型车、6辆编组,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建成后将成为武汉第4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线路。

  据介绍,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目前全线19座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完工,江南(武昌段)江北(汉口段)区间已实现轨通,正在分段调试。

  武汉地铁7号线一期将于今年底建成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