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张女士身上的伤痕图为张女士身上的伤痕
图为儿子小风写的保证书图为儿子小风写的保证书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文/图

  家住武昌的一位单身母亲,近半年来常遭读初中的儿子打骂,伤心欲绝之际意欲轻生。前晚,《帮到底》记者接到求助后,上门疏导母子间的障碍。最终,两人破涕为笑,相拥和好。儿子还在民警见证下,立下不再对母亲家暴的保证书,并张贴在书桌旁,时时警醒自己。

  母亲常遭儿子打骂欲轻生

  在新疆的朋友求助《帮到底》

  前日下午,远在新疆的陶先生向本报《帮到底》栏目反映:“我朋友张女士是个单身母亲,她14岁的儿子正上初二,经常打她。今天早上,张女士又被儿子打得浑身是伤,想寻短见,我怕电话里劝导不了她,你们能否帮下忙……”

  前晚7时许,记者在武昌和平大道某公交站旁见到了张女士,她左胳膊上还青一块紫一块的。“这都是儿子拳打脚踢搞的,身上到处都是这样的伤痕。”张女士边说边抹眼泪。

  张女士说,当天清晨5点多钟儿子起床后,发现她头天晚上帮忙剪的发型不好看,便开始打骂她,一直打骂到6点多钟,共打了她十次左右。下午放学后,她将早上被打的伤情给儿子看,试探着说要告诉老师,没想到儿子又追着打她,直到她表示不向学校告状为止。近半年来,因她没有修路由器、不让玩游戏等各种原因,被儿子打过上十次。“比身体更疼的,是心痛!”张女士说,自己只有初中文化,1994年从外省农村嫁到武汉,大儿子7岁时不幸出车祸身亡,她快40岁时才又生了这个宝贝儿子。去年和老公离婚后,儿子选择跟她。

  张女士说,她曾以死相威胁,儿子却无动于衷。她现在感到十分绝望,确实不想活了。

  记者3小时化解母子心结

  儿子写保证书贴在书桌旁

  随后,记者来到张女士家,儿子小风(化名)戴着耳机躺在床上,不管记者说什么都一言不发,显得极不耐烦。“妈妈对你不好吗?你狠心下手打她,是不是她以前打过你?你可以敞开心扉和叔叔讲。”

  看到妈妈回避离开,小风终于控制不住,泪流而下。小风罗列了妈妈的许多不好:以前妈妈脾气不好,经常打骂他;不关心他的学习,不能辅导他,总是玩手机;常在外人面前说他的不是,从不考虑他的感受……

  对此,张女士承认母子沟通中存在的问题,当场向他道歉,说以后一定改进。“妈妈照顾你的饮食起居,身体不好还要打双份工供你上学,多不容易啊!你怎么能动手打妈妈呢?”面对记者的提醒,小风沉默许久,并最终表示了歉意。

  当晚10时30分许,记者联系辖区民警前来见证,小风当场写下了不再使用家暴的保证书,并主动张贴在自己的书桌旁,说要时刻警醒自己。

  3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记者离开时,小风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说有什么问题愿同记者交流。“还不赶紧亲妈妈一个,否则我这三个多小时算是白唠叨了!”听到这个提议,张女士主动亲了儿子的脸颊,儿子也回亲了一个。

  母子相拥,冰释前嫌的笑容出现在二人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