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业主停车免费,租户每月300元?业委会:为了解决小区停车乱象

  楚天都市报4月25日讯(记者刘闪 曲严)小区以前停车免费,最近张贴通知,今后业主停车免费,租户需交费。今天,武昌区和平大道河校小区租户张先生不解,质疑小区停车收费存在双重标准。

  张先生说,他有两台车,租住在武汉理工大学河校小区一年多了,以前都不收费,23日,小区门口张贴出一份通知,说以后开始对停车收费,但住在小区业主免费,而租户则需交费,月停车300元,年停车2400元。他认为,要是收费都统一收,如果对业主免费,他租住业主的房子,理应享受免费停车服务。

  今天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河校小区,车辆可以随意进出,未设栏杆,小区内停放了不少车辆。门口张贴的通知显示,为了解决小区停车混乱的现象,响应广大业主的要求,近期将安装停车收费管理系统,凡属于武汉理工大学职工的车辆,免费停车,但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做备案,如没有一律按临时停车收费,月停车300元,年停车2400元。落款为武汉理工大学余区管委会、河校小区业委会和武汉理工大学天立物业。

  天立物业经理李先生介绍,小区刚成立业委会,这份通知由业委会决定张贴,物业主要负责配合业委会执行和管理。小区业委会主任张先生介绍,河校小区属于高校福利房,一直免收停车费和物业费,不少业主把房子出租后,大量外来车辆涌入小区,乱停乱放,有些租户不止停一台车,有些租车公司长期将车停进校区,导致业主的车停不进,开不出,同时占据了消防通道和急救通道,业委会在征求大多数业主意见后,出于小区安全、和谐和管理等综合考虑,借鉴本校区对教职工免费的原则,结合周边小区收费情况,初步制定出收费方案,具体由物业公司执行,目的不在于收费,而是为了约束租户和外来车辆乱停乱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