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滴眼药水方法不对,女白领变成“兔子眼” ,专家提醒眼药水别滴在眼球上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刘姗姗)整天对着电脑办公、对着电子产品追剧,32岁女白领一旦眼睛干涩不适,就拿起眼药水往眼球正中间一滴,可没想到,这个习惯竟让她患上了角膜炎,双眼红得活像“兔子眼”。

  32岁的刘冉(化名)是名设计师,常加班赶设计图,下班后又对着手机、ipad追剧,时间一长眼睛就会干涩难受,便到药店买了眼药水,使用后感觉症状缓解了许多。此后,刘冉只要眼睛不适,就用眼药水对着眼睛正中间滴上几滴。最近,她发现眼睛莫名发红,还以为只是眼睛太疲劳没休息好。五一小长假期间,她连追两天剧,多次滴眼药水,谁知昨日一早她照镜子时吓了一跳,眼睛变得通红,像“兔子眼”,且异物感明显,看着电脑还会止不住地流泪。由于症状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今日她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就诊。经过检查,她得了角膜炎,而罪魁祸首竟然是滴眼药水的方式不对。

  “大多数眼药水含防腐剂,过量使用眼药水会造成防腐剂沉积在角结膜上,损伤角结膜。而且,很多人点眼药水时,都习惯性地睁眼就点在黑眼球上,其实这种方法是不对的。因为这里是角膜的区域,角膜比较敏感,一滴到常会引起反应性闭眼,将眼药水挤出来,起不到作用。同时,药水长期直接点到角膜上,也会对角膜造成一定损伤,甚至出现角膜炎。此外,眼药水直接滴在角膜上,会引起明显不适,尤其对于幼儿,一旦让幼儿形成点眼药水非常不适的印象,就会自然而然抵触,不利于眼疾的治疗。”该院眼科主任项奕介绍,长期坐在电脑前的办公室白领们,很容易出现眼睛干涩、酸胀的情况,这时不要频繁使用眼药水,建议多闭眼休息,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眼药水,尽量使用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

  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1、眼药水应该是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使用眼药水之前要先洗手,眼药水瓶不要碰到眼睛或睫毛。

  2、滴眼药水的时候,要滴在患眼内眼角的位置,或者拉开下眼皮来滴,滴在结膜囊内,不要直接滴在黑眼珠上。

  3、一次性不要滴得过多,滴完之后轻轻闭眼,并按压鼻内侧和眼角之间的鼻泪管,防止眼药水流入鼻腔,进入全身血液。

  4、眼药水开封后一个月以内,没有使用完就不能使用了,以免细菌滋生导致感染角膜炎。

  5、滴完眼药水之后最好再度洗手,尤其是急性感染性眼病患者更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