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布一季度就业景气报告,高学历人才更青睐在汉就业

  楚天都市报5月3日讯(记者谢玲 通讯员王晖 金睿)昨日,武汉市人社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就业景气指数。一季度主要就业指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愿意留汉就业发展。

  据悉,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带动就业也处于稳定扩张态势。截至3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1%,同比降低0.11个百分点,比去年年末降低0.06个百分点,主要就业指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工业加快增长带来了新的岗位需求,据春季用工调查显示,制造业新增岗位需求比例达到9.3%,计算机、通信、电子、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高科技行业的用工需求从往年的占比4%,猛增近一倍,达到7.2%,表明武汉市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新产业提供的岗位数量在快速增加。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与去年同期相比,岗位需求数和求职人数也分别增长4%和1.8%。其中,硕士以上等高学历人群岗位需求和求职人数,分别同比增加42%和21.4%,一方面表明由于武汉市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可提供的适合高素质人群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多,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看好武汉就业前景,愿意留汉就业兴业。

  据悉,一季度大学毕业生留汉创业就业近10万人,新落户大学生39235人,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3%和10%。目前,华中地区最大的大学生线下就业平台在紧锣密鼓筹建,“武汉大学毕业生最低薪酬联盟”组织成立,武汉正在积极建设“大学生最友好城市”,大学生生活配套、就业环境不断完善,预计今年6月前可再提供适合大学生就业岗位的10万个。

  据春季用工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工资薪酬有所增加。全市工资普遍上涨8%,其中3500元到4500元的工资区间占比增长11%-13%,企业提供食宿的岗位也由76%上升至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