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渣土车夜间驶过 37年的老房子有“震感”

  工地建设方已监测房屋沉降 交警介入修改车辆运行线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

  夜间渣土车外运,一般居民怕的都是噪音。可在江岸区球场街解放南路同庆阁社区,渣土车路过时,居民最怕的事情是,在家竟能明显感到房子发生震动。近日,多个部门介入处理此事。

  居民反映:渣土车经过时房子震动

  位于江岸区解放南路105号的同庆阁社区,房屋建于1981年,为7层砖混结构住宅楼。

  居民曹先生住在小区某栋5楼,他说,去年10月,小区对面一处工地开始施工,打桩时房子会随之发生震动。当时想着打桩没几天,他就忍了下来。没想到今年2月初,房子又开始震动了。原来,一到晚上,大型渣土车开始从工地出入,每当从小区门口经过时,房子就会发生摇晃震动。而没有渣土车路过时,一切又都恢复了正常。

 图为从同庆阁社区附近驶过的渣土车 图为从同庆阁社区附近驶过的渣土车

  感受到震动的还有某栋7楼的朱女士,她说,小区紧挨着解放南路,到了夜间0点后,渣土车平均一分钟有一辆。而且渣土车速度较快,房屋震动感会更明显,床铺都跟着一起晃动。

  让居民担心的是,房子是砖混结构,而且有37年了,经不起频繁的摇晃。“长此以往,房屋结构受损,留下安全隐患,万一发生沉降谁来负责?”曹先生说。

  记者探访:屋内杯中之水产生波纹

  3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同庆阁社区,看到这里的房屋离解放南路只有约5米,与京汉城市广场项目建设工地相邻,有渣土车正在排队等待外运。

  记者随机走访不同楼层的居民发现,1楼和2楼多数居民称,渣土车给他们带来的多是噪音困扰,房屋震动尚好。而3楼以上的业主和租户则普遍反映,一到夜间,都能感受到房屋在震动。

  当晚8时25分,记者看到渣土车在清洗后,开始从工地缓慢驶出。记者来到7楼一位业主家中,当有渣土车路过时,坐在沙发上确实能感受到摇晃震动。茶几上放着一个装了水的杯子,渣土车经过时,水会产生明显的波纹。

  几位居民介绍,他们多次投诉后,问题已有所缓解。但他们仍不放心,希望渣土车能更改线路。

  部门说法:渣土车将试行新的线路

  公示牌显示,京汉城市广场项目渣土运输由武汉市长玖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渣土车行驶路线为解放南路至解放大道,再从堤角到江北快速通道。

  该公司经理熊海介绍,京汉城市广场是保障房项目,工期紧张。得知居民反映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上门与住户沟通解释过,并要求渣土车司机降速慢行。目前,渣土运输工期只剩下十几天,后期将不会出现类似现象。

  江岸区建管站称,他们已要求工地降低渣土车的车速,并建议建设单位调整车辆运行路线,对周边建筑的沉降每天实时监测。目前布点监测数据稳定,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此外,建设单位委托武汉市房安建筑结构检测中心进行了房屋安全鉴定,鉴定结论为A级一般损坏房屋,江岸区房管局已建议建设单位对房屋进行修缮治理。

  江岸区城管委人士介绍,接到市民反映后,已上门与施工单位协调,要求降低车速。

  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介绍,昨日上午,大队领导到解放南路实地踏勘,并与施工方、市民代表沟通协商,准备试行新的渣土车运行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