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计划对8座跨江桥梁进行彩化、亮化、美化 每座大桥都将有自己的个性色彩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林永俊

  武汉跨江桥梁多,已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道风景线未来还将变得更美。

  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悉,武汉长江主轴桥梁彩化、亮化、美化“三化”工程已完成设计并获批,计划今年下半年启动改造,预计明年6月完工。

  8座大桥“三化”后融入城市环境

  中铁大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桥梁设计多注重交通功能和结构安全,对桥梁的景观、色彩和艺术性不太重视。如今,国内城市已开始做城市整体色彩规划,跨江桥梁是很重要一块。长江主轴上的桥梁,绝大多数是单一的灰白混凝土色调,既缺乏个性,也未能与城市环境色彩融合。

图为:改造后的天兴洲大桥将为黛蓝色和荼白色(效果图)图为:改造后的天兴洲大桥将为黛蓝色和荼白色(效果图)

  武汉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三化”工程共针对8座跨江桥,其中长江上7座,依次为白沙洲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长江大桥、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以及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的杨泗港长江大桥;汉江上为晴川桥。

  该负责人表示,亮化方面,将利用灯光秀等多种方式,展示夜间丰富多彩、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城市形象,使城市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同时,与长江主轴两岸景观带和谐融合,产生动人夜景效果。

  每座桥都将有属于自己的颜色

  此次“三化”工程中,桥梁的彩化是重中之重。上述负责人表示,彩化设计时将“丹青画卷日月新城”的设计主题融入桥梁色彩规划中,由上游白沙洲长江大桥起至下游天兴洲长江大桥,整体规划出由暖色(红、黄)——中性色(白、灰)——冷色(青、黛)的整体色彩。

  记者了解到,白沙洲大桥利用原有朱红色斜拉索基础,将桥梁钢梁部分涂装成与之相呼应的曙红,桥塔、桥墩涂装成荼白;杨泗港大桥将变成“金秋黄”;长江二桥通过不同灰度层次的青灰色,对桥塔进行视觉分割、整理、修整,将其塑造得更加精炼雅致,稳重修长;二七大桥桥塔进行荼白色涂装,主梁与斜拉索局部靛青色涂装,形成起伏变化的波浪状造型;天兴洲大桥采用黛蓝色和荼白,如圆月高悬于天幕。

  此外,长江大桥将保持现有色彩,结合现状提升亮化;鹦鹉洲大桥保持现有色彩,重点打造灯光表演,局部进行升级;晴川桥桥拱进行原色涂装,桥墩、梁体部分表面修缮及荼白色涂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