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李敏杰 刘蜜

  5月14日,武昌城管中队廉政执法,根据线索将商家悄悄留下价值1300元的“小礼品”原貌退回。

  5月10日,武昌某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刘某到杨园城管中队咨询招牌安装事宜,离开时留下一包装袋,执法队员打开发现其中有一张伍佰元购物卡和两条香烟,合计价值1300元。当即电话通知刘某退还,电话却无人接听。执法队员后来多次电话通知刘某取回,刘某则表示“正在外出差,就当交个朋友”,不愿来取。今天,城管中队负责人找到该培训机构地址,将“小礼品”退还给培训机构工作人员。

  据介绍,刘某所在的培训机构主要提供中、小学培优教育,经常有新来家长反映该机构招牌不明显,位置不好找,刘某希望在建筑外立面新安装一块广告招牌。5月10日,刘某到杨园城管中队咨询招牌审批流程,执法队员告知刘某,其店面已安装一块招牌,按照“一店一牌”要求,不能再私自安装招牌,如果想扩大宣传效果,可以租赁经审批的广告位,在不违规或扰民情况下,也可将现有招牌换为更美观的新式广告牌,城管中队可以当场批复同意。刘某虽没有实现新安装招牌愿望,但是得知更换广告牌的便捷流程,为表示感谢,悄悄将事先准备好的“小礼品”留下了。

  执法队员发现后多次联系退还未果,中队负责人当即向街纪工委汇报,做好“礼品”登记,最终中队负责人上门将“礼品”退还。

  城管中队直接和企业、商户打交道,存在廉政风险,据杨园街纪工委负责人介绍,“礼品钱小,违规事大,我们时刻要求队员绷紧廉洁弦,要小事不糊涂,大事更不糊涂。”杨园街从去年起每月开展廉政谈心,做到执法人员全覆盖,并且将执法队员姓名和纪工委负责人电话双公开,坚决杜绝了“吃拿卡要”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