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何丹

  在武汉火了一年多的共享行业发展态势逐渐走向萎靡,与此同时,不少地区自助洗车、自助充电等自助服务悄然兴起。近日,在东西湖常青花园城管的助力下,辖区公园环路的自助洗车点正式投入运营,为广大市民清洗爱车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该自助洗车点位于公园环路篮球场旁,占地面积约 70余平方米,设置有4个自助洗车位,自三月中旬建成后开始试运营,就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尝鲜。一个洗车套装只要6元,比洗车店可是便宜了不少。据洗车的市民反映,该处的高压水枪压力不错,冲洗得很干净。然而,城管部门在巡查中发现,虽然每个洗车位底部均设有排水槽并铺上了黄色专用格栅盖板,但是由于洗车位本就有一定坡度,如果洗车人员操作时水流控制不当,极易造成污水横流,漫溢到路上。发现问题后,城管工作人员及时跟自助洗车经营企业联系,与其商定修改方案,通过在斜坡底端新增三面环绕式排水槽的方式对溢出的污水进行导流,较好地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在为该区域提供垃圾桶的同时,城管部门建议企业增加保洁人员,及时清洁洗车区域残留的废弃物、规整清洗设备、报告设备设施问题,保持该区域整洁、美观、有序。

  自助洗车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传统的固定洗车门店造成冲击,既能进一步促进洗车门店优化服务、提升质量,也能起到一定分流作用,遏制洗车门店出店、占道经营、随意堆放洗车工具等乱象。合理地设置自助洗车点,运用市场竞争为市民谋福利、添便利,这不失为城市管理的一种新思路。

  常青花园社管办城管科负责人表示,为了充分发挥自助洗车点的便民特点,城管部门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愿意帮助、扶持该行业的发展,为合法守规经营的企业提供选址等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