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肖赟 孙胜 摄影:李紫君

  玫瑰园西村是汉阳极具特色的美食一条街,周边聚集着30余家餐饮商家及宵夜排挡。因小区老旧,建于小区底层的餐饮商家没有专门地点摆放餐厨垃圾专用桶,绝大部门桶放置在小区楼道生活垃圾桶旁,出于生活习惯,附近居民往往随手将生活垃圾混装到蓝色的餐厨垃圾专用桶内。

  为了让社区居民区分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5月14日上午9:00时许,汉阳区城管委餐厨废弃物管理执法中队走进玫瑰园西村社区,鼓励居民将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在潮舟量贩海鲜酒楼前,该中队执法队员拉起横幅,设立餐厨垃圾分类流程展板,同时向居民发放《武汉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宣传册》。活动现场摆放的两个垃圾桶特别显眼,不断有居民上前询问。

  “蓝色的桶是专门用来装餐厨垃圾的,上面贴有芯片,芯片会记载投放人信息、投放时间及投放重量,这家海鲜酒楼周末高峰时投放餐厨垃圾量约100斤,隔壁菜园小镇则达540斤,我们都能通过芯片准确了解,而绿色垃圾桶是用来装生活垃圾的。”执法队员耐心解答。

  “原来是这样分呀,我们小区什么时候会有这种桶?我可以回家告诉孙子,让他从小也学会垃圾分类。”一位家住国信新城小区的周婆婆问。

  该队队长向周婆婆介绍道,“目前已在全区12个试点小区投放了40个类似这样的餐厨垃圾专用桶,居民持有芯片,专用垃圾桶下安装有电子秤,居民通过刷卡称重,可进行积分兑奖,后期将覆盖全区范围。大家都分开投放的话,会大大减轻环卫工人分拣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混装的工作量,也能高效实现餐厨废弃物的单独收集、运输、处置,有助于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同时也能有效防止潲水猪及地沟油回流餐桌造成食品安全隐患。”

  不少市民听了队员们的宣传后表示,今后的日常生活中会更加注意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的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