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14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荆彤)为了能治好腰椎病,孙师傅天天都会去拔火罐。可从4月初到现在,他坚持拔火罐一个多月,腰痛没治好不说,后背还被烫得起了一大串水泡。“应该听医生的话手术的。”14日,武汉市第四医院微创脊柱外科内,孙师傅很是后悔。

  孙师傅今年57岁,家住汉口杨汊湖附近。一个月前,他腰痛的老毛病犯了,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建议他做微创手术缓解疼痛,可孙师傅当时认为只是小问题,再加上担心手术有风险,便不愿做手术。

  从医院回家后,孙师傅听街坊们说,小区附近有家按摩理疗店拔火罐效果不错。“店员建议我,坚持拔半个月的火罐,就能治好腰椎病。”从4月初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天天去店里拔罐,每次一个小时,部位都是下半个背部。

  孙师傅说,刚开始拔火罐的两三天,他确实感觉到腰部疼痛有所缓解。可一周后,他的背部拔火罐位置开始出现水泡。每当水泡被弄破后,他就让妻子擦一下,继续拔火罐。可即使这样,腰痛最终还是没能得到缓解。“不仅腰疼,右腿走路还有种不得力的感觉。”13日一早,孙师傅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微创脊柱外科就诊,检查显示,他突出的腰椎间盘压迫到了神经,需要手术缓解。

  “孙师傅至少需要先把皮肤感染治好后,才能进行腰椎微创手术。”武汉市第四医院接诊的微创脊柱外科主任赵志刚说,孙师傅半个后背皮肤红肿、水泡破裂,导致皮肤感染,当下并不适合做手术。

  赵志刚介绍,一般出现腰痛、扭动不方便,属于疼痛的第一级,是最轻的,往往平躺休息、不做任何治疗就能解决疼痛;当出现腰椎间盘膨出、压迫椎脊旁边的神经,出现腿痛症状时则属于第二级,通过理疗、介入治疗等方式能缓解疼痛;可孙师傅的情况较为严重,他椎体内纤维环破裂需要进行微创手术,通过拔罐、按摩等方式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门诊中经常遇到腰椎病非常严重的患者因为害怕手术,希望按摩、拔罐等保守治疗缓解疼痛,可往往都会出现各种问题。”赵志刚提醒,腰椎问题需要分级治疗,当发现问题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