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15日讯(记者吕锐 通讯员 刘新红 唐霈)列车唤醒、休眠、启动、停止、车门的开闭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列车运行全部为自动驾驶,不需要任何一名工作人员参与——这种全自动驾驶技术有望在武汉地铁实现。

  5月1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铁四院获悉: 铁四院完成的《无人自动运行功能需求规范》、《无人自动运行接口需求规范》日前通过评审。专家组听取汇报后认为,该成果可指导武汉轨道交通5号线全自动运行系统项目的后续建设和运营。

  近年来,全自动驾驶技术在国内越来越多城市的轨道交通中得到了应用,为智慧城市注入了“速度与激情”。全自动运行系统中,列车实现了包括自动运行、自动开关门、自动折返、自动出入库、自我诊断和维护等全自动驾驶功能,能进一步确保列车的安全运行,提高列车运行的效率,降低系统的维护成本。

  截至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广州已经开通并在不断开通新的全自动运行线路。2017年,中国内地首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轨道线路——北京燕房线开通试运营,今年3月,上海首条无人驾驶的全自动轨道交通线 浦江线正式开始试运营。

  业内人士预期,随着轨道交通不断向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到2020年国际上75%新线和40%的既有线改造时将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

  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铁四院已经开始探索全自动驾驶技术。2004年,铁四院设计的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10个站点就进行过有人值守的全列自动驾驶实验,在当时的全国轨道交通行业来说可谓独领风骚。近年来,铁四院不断助力武汉轨道交通无人驾驶技术赶超国际最高标准,以一年设计开通2到3条地铁的高标准、高速度,武汉已运营线路的自动化运行程度均达到了GoA3标准(Grades of Automation 3,这种标准下的车辆无需司机驾驶,列车的启动、停止是自动化的,但列车配备一名列车员,控制车门的开关以及紧急应对下的车辆控制),去年铁四院设计开通的阳逻线的自动化运行程度已经接近于完全无人驾驶。

  目前设计在建的武汉地铁5号线,南北向贯穿武昌全镇,是一条沟通顺江方向的重要客运交通走廊,预计2022年开通运营,该线路也有望成为武汉第一条真正实现无人值守全自动运行的轨道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