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本田飞机公司、宏信通用航空公司、飞悦航空在武汉宏泰国际航空工程中心举办本田公务机大中华区巡展活动,推出共享公务机。

  当天,一架蓝白相间的小型公务机缓缓驶过两台消防车喷出的“水门”(寓意“接风洗尘”),停靠在汉南通航机场进行展示,不少市民纷纷登机体验,并掏出手机自拍。

  这架本田公务机由本田汽车公司旗下在美国的本田飞机公司生产,长约13米,宽幅约12米。飞机可载7人,包括2名飞行员,飞机尾部还有一个带马桶的卫生间。

  展示方——宏信通航总裁钱诚介绍,这架公务机价格约为525万美元,是大型公务机的十分之一左右,续航里程达到2600公里,从武汉起飞,2-3个小时飞抵中国大多数城市。 钱诚介绍,“本田公务机的性能与民航大飞机是一样的,飞的也是大飞机航线,不受低空限制。”

  宏信通航公司作为本田公务机在大中华区的独家经销商,与武汉开发区合作,将把本田公务机的华中基地落户在武汉,并打造华中运营维修服务中心,以及轻型公务机运营共享平台,未来,可为市民提供网约空中出行服务。

  谈到选择武汉的原因,钱诚表示,在武汉建立运营基地,飞机可以覆盖华中地区的大部分城市,而且汉南通航机场的条件可谓世界一流。

  目前,本田公务机已接到9架意向订单,其中2架来自武汉地区。共享公务机主要面向2-3个小时的公务出行需求和家庭出行需求。随着市场发展,未来力争将共享公务机服务价格降低至国内头等舱水平。

  据悉,美国有1.2万架公务机,欧洲有3500架,而大中华地区只有约500架,其中大陆300多架,我国公务机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发达国家,飞机产权共享和分时租赁已发展多年,在美国就有“空中出租车”公司,旗下100架小飞机对外开放。因此,宏信通航对普及型公务机,尤其以共享模式的发展充满了很大的期望。

  本田公务机华中运营中心落户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通航产业园,也将助推武汉开发区“通用航空之都”建设。武汉开发区通航产业园规划面积24.75平方公里,已建成1条长1600米的跑道,并建成拥有总面积达4万平米、国内通航机场最大的FBO。去年,首届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此成功举办。目前,产业园配套建筑、市政工程基本齐全,并计划在今年开启第二跑道建设,跑道长度为2400米。目前,中航宏泰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明浩直升机组装等项目正在建设,波音777飞机客改货、波音737飞机客改货等项目已经落户。( 通讯员 张敏 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