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游泳馆对老年人的限制条件某游泳馆对老年人的限制条件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陈倩刘利鹏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楚天都市报:

  我是武汉理工大学退休敎师,今年72岁。近半年多来,我先后两次到本校南湖校区体育中心游泳馆咨询购票游泳事宜,工作人员说我年纪过大,拒绝我入内。我解释说,我年纪虽大,但身体健康,平时经常跑步,近两年还参加并完成过几次短程马拉松比赛,游泳技术也可以。但他们仍然拒绝,怕70岁以上老人进馆游泳时发生安全事故。

  政府部门对老年人健身有很多鼓励措施,这些场馆为什么却不能敞开怀抱让我们锻炼呢?请贵报帮忙呼吁一下。

  读者黄忠奎

  老人反映家门口的游泳馆门难进

  5月1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见到写信的黄忠奎老人。他红光满面,中气十足,爬楼梯也不喘气。

  老人说,他爱好运动,2006年退休后,打过羽毛球、网球、篮球等。但这些运动都有一个问题,就是一个人没法玩,而要在同龄人中找到理想的队友又比较困难。于是他选择跑步,已经坚持了五六年。首届宜昌马拉松公开赛,他报名参加了4.2公里迷你跑。“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站在起点,看到身边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我浑身充满力量,比赛过程比我想象中轻松。”他说。就这样,他一发不可收拾,又先后参加了重庆、北京、武汉等地的短程马拉松,都顺利完赛。今年他去北京的儿子家过春节,顺便参加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5公里“破春跑”。前段时间他去俄罗斯旅游,还在莫斯科红场跑了3.52公里。

  因为有了这些健身经历,去年,黄忠奎被武汉理工大学评为“老年文体之星”。

  就是这样一位运动达人,却被学校的游泳馆挡在了门外。黄忠奎说,2015年以前,他去过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游泳馆,当时刷教职工校园卡就可以进。但从去年开始,工作人员就不让他进了,说他已经过了70岁。

  “年龄大了就只能跳广场舞、打太极拳吗?”黄忠奎气愤地说。

  游泳馆为什么要设年龄门槛?16日下午,记者来到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游泳馆。墙上张贴的“注意事项”写明:65岁以上老人需要家属陪护才能入内游泳。记者咨询老年人办会员卡事宜,工作人员表示,70岁以上老人不能办卡。她解释,该游泳馆是武汉英东游泳馆的分馆。去年有老人在英东游泳馆游泳时突发身体不适,为防止再次出现此类情况,英东游泳馆及所有分馆统一规定,不再接受70岁以上老人入馆游泳。

  记者调查设年龄门槛属经营行为

  《湖北省游泳场所管理办法》中,并没有限制入场游泳者的年龄。那么,游泳馆设置年龄门槛,主管部门是否认可?

  武汉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对老年人游泳没有作出硬性规定,各游泳场馆根据自身条件作出相应限制,属于经营行为,政府部门无权干预。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武汉三镇大型场馆普遍对“银发族”有诸多限制。对此,多位喜爱健身的老人表示“很受伤”。

  英东游泳馆的告示牌写道:对65岁以上老年泳友要逐个测量血压,对血压查验合格的泳友,完善资料登记,阅读《泳友游泳健康告知书》并签署《泳友承诺书》,本人及家属签署《老年人游泳健身特别告知书》。

  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60岁以上老人要办卡游泳,必须出具半年内体检报告,确认无高血压等疾病,家属还要签订《老年人健康安全协议》。另外,老人单次锻炼时间不能超过90分钟,单次泳程不得超过1000米,运动30分钟必须上岸休息。

  四季恒温游泳馆第一中学分馆要求,60岁以上老人必须在监护人陪同下才能进入泳池。天磊运动、康斐斯健身馆等连锁机构,对健身者的年龄门槛更是降到了55岁以内。

  除了游泳馆,江城许多健身俱乐部对老年人也不太“友好”。记者以家中老人想办健身卡锻炼为由,走访了十余家健身俱乐部和工作室。尽管大多数商家没有明确的年龄限制,但一听说是65岁老人,立即表现出拒绝的态度。

  “游泳属于高危运动项目。有些老年人平时看着身体不错,但一些隐性疾病,很可能在游泳时受到刺激而发作。”一位业内人士说。一旦老年人出现意外,不管是不是健身场馆的责任,都可能让场馆面临关门或巨额赔偿的风险,他们作出年龄限制属于“自保”。

  专家说法可针对性补助健身场馆

  “健身场馆对老年客户不热心,除了担心发生意外,还与场馆内的洗浴室、台阶等安全辅助设施不适合老年人有关。如果要接纳老年人,扶手、上下楼梯缓冲区等需要改造,还得增加人手预防老年人出现健身伤害。这些都会增加运营成本。”全球连锁健身品牌AF24小时健身机构武汉区负责人王磊说。

  国家一级健美裁判、湖北绝对力量健身学院院长秦祖国介绍,市场上为老人提供服务的健身机构确实很少。老年人普遍存在骨质疏松、心脏病、高血压等问题,不适合从事大运动量健身。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运动设备、专门服务老年人的健身教练也很少。但是,在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下,老年人的需求逐渐多元化、高标准化,健身行业应当重视老年人的健身需求,探索合理的服务模式。

  有没有什么办法,既能保障老年人的健身权利,又既让健身场馆规避风险?王磊说:“一些游泳馆专门设有儿童泳池,为什么不能设立老人泳道?在专门泳道,老人可以借助浮板游泳,风险就会小得多。同时,上午10点钟前后,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最好,如果他们在这个时间段前来游泳,既可以错开年轻人游泳高峰,也能提高游泳馆的利用率。”

  一位业内人士建议,主管部门可对部分健身场馆提供专项补助,进行适老化改造,提供专门的保险服务,增加这些场馆接纳老年人健身锻炼的意愿。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认为,老年人健身值得鼓励,健身场馆通过年龄一刀切来规避责任,剥夺老年人的健身权利,很不妥当。健身场馆有宣传告知义务,要让健身爱好者明确,哪些疾病不适合游泳等健身项目; 老年人也要客观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老年人健身有多种途径,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一种运动不行,可以选择其他运动,如散步、打陀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