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爱美纹上美瞳线,女白领3个月后眼睛“状况百出”

  楚天都市报5月20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孟佳 赵林)29岁的韩女士每天出门必化妆,也因此多次上班迟到,3个月前在朋友推荐下纹了美瞳线,让眼睛大而有神,没想到出现干眼症,畏光、流泪。专家提醒,纹美瞳线稍有不当会伤害睑板腺开口,“兜不住”泪液,切忌爱美乱来。

  29岁的韩女士在汉阳一家外贸公司上班,近来她只要对着电脑屏幕工作十几分钟,双眼明显吃不消,不仅常有异物感,还畏光、流泪不止。上周晚,韩女士加班后眼睛又出现干涩,用手揉了几下后刺痛、流泪不止。实在难受,她赶到汉阳医院就诊。

  该院眼科副教授袁铸轻轻翻开眼皮检查,发现她靠近睫毛根部的内眼睑处各纹了一条宽1毫米的黑眼线。韩女士这才想起,半年前曾在一家美容院纹了美瞳线。“我平时爱美,化了妆才肯出门,几次上班迟到。”韩女士说,朋友推荐了一家店做韩式半永久美瞳线,说是纹后妆感自然,还能保持3年不褪色。

  韩女士说,纹美瞳线时微有点痛,但还是能忍受,好在纹后的双眼显得大而有神。没想到开心才3个月,眼睛就出现各种难受症状。 医生说,患上干眼症跟纹美瞳线有直接关系。

  袁铸说,过去纹眼线主要是从睫毛根部往上加宽,而美瞳线则是把色素针刺入睑缘比较靠近睫毛内侧白色区域,医学上把这里的解剖结构叫睑板腺开口,而这里分泌透明清亮的油脂,在泪膜表面形成脂质层,减少泪液蒸发。而韩女士在纹眼线时使得睑板腺开口受伤、睑脂质量异常,泪液留不住,患上干眼症。

  袁铸说,近年来门诊因纹眼线、纹美瞳线导致干眼症的患者增多,还有不少是模仿韩国明星的年轻人,都是纹了美瞳线几个月或者半年之后,就来就诊。实际上,纹眼线的过程和纹身类似,针刺将色素打入皮肤层,这些色素针甚至会误伤到眼睛,多见的是结膜下出血,结膜被染成斑片状的黑色(眼白处被染色)。专家提醒,爱美之心皆有,但切记要谨慎为之,否则得不偿失引起身体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