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谯玲玲 张伟明)上周武汉气温连续几日突破30℃,记者今日从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得知,一种叫多形性日光疹的皮肤病在初夏出现一个小高峰,有些人换夏装后导致面部、胳膊、耳后、锁骨等“曝光”部位长疹瘙痒。

  在武汉航空路上班的高女士,穿上新买的V领夏装在外奔波工作一天后,锁骨处长出成片的小丘疹并瘙痒难耐。前日(19日)一早她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就医,该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曾宪玉经详细检查和询问,诊断为多形性日光疹。曾主任表示,当天门诊还遇上一位中年男士,穿了几天短袖后,双前臂遍布红疹,以袖口为分界线,有衣服遮盖的其他部位的皮肤则没事。

  曾宪玉表示,近一两周来每次坐诊,都能接诊二三位多形性日光疹患者,表现为换夏装后暴露在外的面部、双前臂、颈脖锁骨、耳后等部位长红疹或小丘疹,伴有瘙痒。其中有些人是因为对紫外线“过敏”,另一部份人则因为本身患有光敏性皮炎湿疹,日晒后症状加重。

  曾宪玉解释,多形性日光疹好发于初夏,关键是要注意避光防晒,避免上午10时至下午3时期间的阳光暴晒。必须在户外行走、工作的市民,应做好防晒工作,如打伞、戴帽或套件浅色的上衣,也可擦防晒霜。当市民出现多形性日光疹的症状时,应当早治疗早预防,避免皮疹向身体非曝光部位扩散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