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 吴晓敏 曹静)昨日是一年一度的520情人节,武汉市民王先生原本想自己编一套程序哄女友开心,谁知程序编好后他却左眼突发失明,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被确诊为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视网膜病变,浪漫的情人节无奈只能在医院度过。

  王先生介绍,自己是汉口一家IT公司的程序员,此前因为赶项目进度连续加班几天,冷落了女友,于是准备在520情人节时用心给女友做一份礼物来弥补。想着平时衣服、包包送了不少,今年王先生准备另辟蹊径,想用自己的专业,通过编程给女友设计一个表白程序,于是不顾多日的劳累,在5月19日通宵整晚写程序。

  从19日下午1点到20日凌晨4点,王先生除了上厕所外没离开电脑前一步,凌晨4点终于编完一套程序,看着程序运行后的效果,王先生带着兴奋入眠。早上8点,王先生醒来后发现自己左眼中间像是被黑东西遮住了。“当时还以为自己在做梦,可我起身却不小心把水杯碰倒在地,水杯咣当落地,脚被淋湿了才发现我没有做梦。”随后,他被朋友送往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汉阳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胡庆华检查发现,王先生左眼CF/30CM(在30厘米处能看清手指数),黄斑部出血,患的是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渗”。随后,胡主任为王先生进行了抗VEGF治疗,治疗后他的视力将会恢复正常。

  为何年纪轻轻会突然失明?胡主任介绍,“中渗”发病很突然,平常眼健康的普通人也可能突发,这种病常见于青壮年,当人通宵熬夜感到非常疲劳或紧张时,人眼部的脉络小血管会出现供血不足,这就会引起视网膜的色素上皮细胞本身所具有的屏障功能受损,使视细胞不能正常发挥功能,进而导致视力突然下降。

  胡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平时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用眼睛,切忌“目不转睛”,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有高度近视或其他眼底病患者最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眼底检查,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