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一名开车打手机的司机被交警拦停处罚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一名开车打手机的司机被交警拦停处罚

  楚天都市报记者 吴昌华 叶文波 通讯员 张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马路上的“低头族”有多危险?有人边走边刷手机,掉进无盖窨井受伤;有人一直盯着手机,失足掉进河中溺亡。开车的“低头族”更加可怕:有人低头看了一眼手机,导致轿车撞墙侧翻,旋转三圈,车损人伤。云南一起开车看手机引发的事故,更是造成4死2伤惨剧。

  开车打手机属于妨碍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还威胁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2016年6月,武汉智能电子眼“过车拍”升级,能自动抓拍、智能识别司机开车打手机行为,当时日均抓拍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1000多起。更有人大代表建议,将高速公路上开车打手机,按危险驾驶罪或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交管部门和有关专家。他们说,一起起惨痛的交通事故,强烈警示着马路“低头族”:请抬起你的头!

  司机低头看一眼手机

  轿车隧道内撞墙侧翻

  2017年 11月 30日,王某开车从光谷凤凰山收费站上沪渝高速,低头看了一眼手机导航,车身偏离方向,冲上对向车道。王某抬头时,发现迎面驶来一辆大货车,吓得他赶紧在应急车道逆向停车,打开双闪灯,拨打电话报警。高速交警赶来,将他带离险境,对其逆行违法行为记12分、罚款200元。

  发生在东湖隧道内的第一起交通事故,也是因司机低头看手机引起。那段时长仅6秒钟的“东湖隧道车祸”视频,曾在网上广泛流传。视频中,一辆白色轿车失控,撞上隧道墙体侧翻,旋转3圈后,又重重撞上另一侧墙体。

  事发几天后,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医院找到受伤的司机朱某。他说,事发时他的车速约90千米/小时,此时手机收到微信,他低头看了一眼手机,时间大约只有1秒钟,轿车前行了25米左右。当他抬头时,他发现自己眼看就要追尾前方车辆,于是急打方向盘,撞上隧道内墙。他说:“真是后悔死了!我不该开车太快,更不该低头看手机。这些不好的驾驶习惯,我今后一定会改。”

  另据报道,去年11月23日,210国道陕西榆林米脂段,一名出租车司机开车时看手机,车辆越过道路中心黄线逆行,与对面行驶的半挂车迎面相撞,造成出租车司机与后排3名乘客死亡、副驾驶重伤。

  去年3月22日,林某驾驶小型面包车从瑞丽开往腾冲方向,看到右前方外侧道路上有6名行人,误以为他们要横穿马路,便向右打方向盘避让,同时低头从副驾驶座上拿起手机查看信息,造成4人死亡、2人轻伤的重大事故。

图为过马路时仍低头看手机的行人图为过马路时仍低头看手机的行人

  走路刷手机险象环生

  有人受伤有人丢性命

  开车刷手机危险,走路刷手机同样危险。武大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医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来,该院每年接诊的外伤患者中,“低头族”至少有100多例,包括各种摔伤和交通事故受伤。

  一天上午,头部受伤的李先生赶来处理伤口,经CT检查发现其颅内出血。原来,李先生出门上班时,边下楼梯边刷手机,不料一脚踏空,摔得头破血流。

  本报曾经报道过一起意外更加惊险。一天深夜,武汉市民熊先生步行至杨园南路华腾园小区附近时,边走边用手机发信息,没注意到路边的窨井盖已经打开,他一脚踏空,掉进窨井,全身多处受伤,后幸被路人救起,民警将他送到医院。熊先生事后回忆,幸亏他当时反应快,用双手扒住了窨井两侧,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浙江温州也发生过低头刷手机酿成的惨剧。据报道,一天晚上,女子王某边在河边散步边刷手机。10余秒钟后,她右脚踩空,掉进河中。她挥动双手挣扎,很快消失在水中。

  惨剧常发生在刹那间

  “低头族”事故超两成

  2016年6月,武汉智能电子眼“过车拍”升级,监控探头逐车拍摄经过的车辆,系统利用图像处理算法进行智能识别,一旦发现开车人打手机,即自动上传至交管局人工座席进行审核。经人工审核无误的,立即录入交管违法处理系统,一次扣2分、罚款50元,交通违法代码是12230。当时,平均每天抓拍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1000多起。

  武汉市交管局专家介绍,统计数据表明,开车打手机时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比平时高出4至5倍。当汽车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驾驶员看手机1秒钟,相当于盲开16.7米,0.5秒钟也有8米多。惨痛的事故,往往就在司机低头看手机的刹那间发生。近年来,武汉市因机动车司机、电动车司机或行人打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量20%以上,堪比酒驾和醉驾。

  据统计,今年以来,“过车拍”抓拍开车打手机最多的路口分别是:长江隧道、解放大道台北路路口、解放大道汉宜路路口、解放大道三环线东段路口、长丰大道二环线入口、水果湖隧道等。

  交管专家提醒,随着手机导航的普及,边开车边看手机导航,成为更大的交通隐患。司机使用手机导航时,切忌边开车边看手机,更不能在高速公路上看手机。正确的做法是:提前通过模拟导航功能,熟悉行驶线路及备选线路,记住自己应该行驶的线路和转换的匝道口,行驶中只能听语音提示,提前做好变道准备,切忌低头看。有人同行的,可请人帮助查看导航。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夏隽晖做客本报“楚天名医大讲堂”时表示,随着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低头族”,颈椎病发病群体逐渐年轻化。另外,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会导致眼睛干痒,严重者会出现视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