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黄建兵 陶敬伯 汪永红

  历时6小时,5月28日,位于新洲区邾城街健民里97号的一处18.29平方米的小面积违法建设终于被依法拆除,这颗压在城管人心上的“石头”落了地。

  这处占地仅18.29平方米的历史违建,近两年来却让执法部门如鲠在喉,一直未能有效解决。该违建原系乱搭乱盖的一处棚屋,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违建户改头换面,将原老旧棚屋改建成了临街门面,建设成为大排档厨房。巨大的经济利益让违建当事人喜笑颜开,道路堵塞、油烟噪声污染却使周周边居民苦不堪言。接到执法部门责令整改自拆的执法文书后,违建当事人不仅不履行法律义务,反而聘请律师一再申诉、上诉,经过区、市法院两次开庭审理、长达1年多时间的“斗智斗勇”,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违建当事人败诉、依法履行法律义务。

  5月28日,在违建当事人自拆的同时,城管部门出动30余名执法人员,帮助其清除经营设备,拆除违建砖混和钢结构,周边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拆违行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