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肖赟 雷丽娜

  为加强夏季高温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燃气工作人员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技能,5月28日上午,汉阳区燃管办联合武煤百江公司、建桥街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在建桥街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的燃气安全宣传与消防灭火演练活动。

  据悉,汉阳区燃管办通过“进社区、进家门”“点对点、人对人”的形式开展安全用气宣传。活动当天,工作人员派发燃气安全使用宣传手册100余份,面对面解答瓶装液化气安全使用问题,并为社区群众提供免费上门安检服务,增强居民夏季燃气安全意识。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建桥街社区服务中心门前的空地上,摆放着数个液化气钢瓶和灭火器。演练前,武煤百江魏经理向居民讲解正确的灭火方法,“遇到火灾时不要惊慌,液化气钢瓶刚刚着火时,角阀处着火时间短,火焰不太大,手包裹上湿毛巾或戴上湿手套迅速关阀灭火;若角阀处火焰比较大,着火时间较长,可一边喷淋水冷却钢瓶,一边将一整条湿毛巾从护罩缺口背面盖在护罩上,同时抓住角阀手轮迅速关阀灭火;若果不便关阀时,最好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灭火后要使空气流通,或逃离到室外,以免受到有毒气体的伤害。”

  在武煤百江专业人员的指导与保护下,工作人员、社区群众自告奋勇地进行灭火演练。大家依次站在上风处,对准火源“一拔二压三喷射”,用时不到半分钟就将明火扑灭。

  此次宣传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纷纷表示,夏季历来是易燃易爆危险品、家用电器等火灾多发季节,夏季燃气安全问题不可小觑。通过此次活动,对消防安全常识有更多的了解,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