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披肩搅入自行车车轮,女子被拉扯腰椎骨折

  楚天都市报5月29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颜婷婷 荆彤)长披肩、围巾是不少女士喜爱的搭配,可谁也不能想到,这些搭配也可能成为伤人的罪魁祸首。近日,江岸区的陈女士穿长披肩骑自行车,不料披肩搅进车轮,她的腰瞬间被扯断了。

  陈女士今年52岁,家住后湖。3周前,她穿着新买的披肩参加同学会。因家里离地铁站有一段距离,她一早出门后,便骑上了女儿的折叠自行车。“出小区后有段下坡路,人和车随着惯性往下滑。”她说,在滑坡过程中,便感觉右肩发紧,她意识到可能是披肩搅进了车轮。可当时车速有些快,她只能双手扶紧龙头,正准备捏刹车时,突然听到身上“咔”的一声。她右肩的皮肤被披肩勒破。她顺势从自行车上下来后,腰就疼得动不了了。

  随后,陈女士来到家附近的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只是轻微扭伤,回去休息几日就能缓解。可在家休息了3天后仍不见好转,体位稍有改变,她就疼得钻心,家人不放心,便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脊柱外科就诊。

  接诊的脊柱外科主任查看平片后发现,陈女士腰椎上有一段折痕,通过磁共振检查确诊为腰椎压缩性骨折、骨髓水肿。因骨折情况并不重,在家平躺保守治疗就能恢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多为创伤所致。”医生介绍,陈女士穿的长披肩衣角过长,在骑车过程中绞入自行车轮中,当时车速较快、牵拉力量大,导致腰椎骨折。

  医生提醒,在以往的接诊中,围巾、长裙、衣带、鞋带等都曾因被卷入车轮,而导致骑车人受伤的情况。实际上,当衣物被绞进车轮后,随着车轮旋转,瞬间便会产生巨大的拉扯力,导致人体脊柱、肢体等受到外伤。因此,市民在骑行或乘坐自行车时,一定要注意选择短小、轻便的衣物,穿较长的衣服时,可塞进裤子,不能任其滑落到车轮位置,以免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