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29日讯(记者朱泽)一面是街头巷尾不断消失的中介门店,一面则是统一门头的门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这是今年以来武汉房产中介行业最现实的写照。

  武汉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持续数十个月,带来二手房交易量的持续下跌,房源成了压倒中小中介的最后一根稻草。加上“马路游击队”、“夫妻店”的冲击,近两年武汉不少中小中介陆续关门。

  品牌机构大佬瞄准机会抢滩武汉,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链家德佑等加速在武汉展开整合,一时间数百家统一门头的中介出现在三镇。

  房源是否能更真实?吃差价等不规范行为能否减少?交易成本能否降低?对于中介大“换脸”,市民最关心这些问题。

  价格倒挂带来行业困境

  对于武汉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价格倒挂并不新鲜,它已持续了数十个月。

  据统计,武汉绝大部分区域二手房价格均高于新房10%至40%,导致新房市场火爆,二手房交易量方面,武汉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武汉二手住宅成交8.27万套,仅比2016年增长了1.47%。

  据统计,武汉的房产中介市场,链家、吉家等品牌中介为人熟知,然而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中小中介,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市场上超过60%的交易量掌握在中小中介手里。

  中指院华中分院研究总监李国政说,在人工、租金成本高涨、楼市如此火爆的情况下,武汉二手房交易量仅比前一年增加了1200套。严重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不仅使得交易频率下降,也导致成交周期大大延长。此外,武汉如今仍有不少“马路游击队”、“夫妻店”的中介机构,擅长做一锤子买卖,导致中小乃至品牌机构的房源量持续下降,不少门店关门停业。

  品牌中介机构加速整合

  今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昌黄鹂路看到,两家同样门头的门店,相距约30米隔着马路相望。

  这是今年以来武汉中介和行业加速整合的一个缩影。

  据调查,去年底21世纪不动产再次回归武汉,上个月百居易开启加盟发展模式,本月链家德佑已整合武汉100家中介。

  今后,武汉市民在街头看到的中介门头,除了原有的链家、吉家等以外,将大多以“21世纪不动产”、“德佑”等出现。这些品牌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聚合中小中介来打造一个比传统中介规模更大的联合品牌,能够共享房源,兼顾强大后台支持,既有线下资源,又有线上移动端发展机会。

  对于市民来说,最关心的是这些中小中介被整合后,能否推动二手房交易市场的进一步规范、透明。

  武汉德佑城市总经理王忠福告诉记者,二手房交易乱象的根源在于信息不对称。基于链家的“楼盘字典”数据库,德佑可确保房源信息的真实有效。对于市民关心的问题,武汉德佑还推出“六大安心承诺”:真实房源、不吃差价、资金监管保障安全、物业欠费先行垫付、过户枉跑赔偿和24小时投诉反馈单单公示,希望从制度方面入手保障市民权益。

  推动房产服务品质升级

  “2017年,武汉市二手房和新房的交易额达到3561亿,总成交量超过38万套。随着消费升级的日益迭代,老百姓对于房产服务品质也有了新的要求。武汉德佑将从‘房’、‘人’和‘服务’多维度输出品质服务的规则和标准,建立客户满意的服务正循环,推动房产服务的品质升级。” 武汉德佑总经理王忠福表示。

  首先,真房源方面,德佑会从真实存在、真实图片、真实价格、真实在售等维度把控房源信息。同时,全国逾千名房屋实勘摄影师将对房源进行标准化勘察、拍照和户型图绘制,以更全面、更精准的数据呈现每一套房屋信息。

  其次,德佑专注于提高社区专家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德佑引入了链家完善的培训体系,通过六个阶段数百门课程不断提升经纪人的专业水平。此外,德佑每年还将通过两次全国范围的专业知识考试,去检验和提高经纪人的专业技能。为了保障服务的品质,德佑制定了红黄线制度,强化经纪人的行为管理,从制度上有效防范违规事件发生。

  据了解,德佑是链家集团旗下专注特许经营的品牌,通过“平台赋能、品牌增信、全网合作、品质运营”的“重”加盟模式,助力中小中介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服务品质,推动行业进步。自2018年1月30日链家正式启用了旗下知名房产经纪品牌“德佑”开展特许经营业务以来,才运营3个多月,德佑已经进入成都、重庆、大连、杭州、济南、南京、青岛、苏州、天津、武汉等10个城市,签约了500家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