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29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桂华伟 江维)想着乳房肿块是女性的毛病,没想到却发生在自己身上,年过六旬的爹爹乳房有肿块,却一直不好意思去医院就诊,没曾想拖着拖着,近日竟被确诊是乳腺癌。

  周爹爹今年63岁,家住硚口双墩附近。在退休前,他就发现自己乳房处摸起来有个不大不小的肿块。因当时不痛不痒,且心里觉得去医院就诊有些难为情,他便一直没处理。一晃三年过去了,上个月,爹爹发现自己左乳的肿块已经红肿,用手一按还有明显的疼痛感,这才想着到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乳腺B超显示,周爹爹左乳头后方实性包块,术中冰冻切片诊断为左侧乳腺癌,好在进行左侧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他恢复良好。

  “乳腺癌并不是女性的专利,因为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同样也可能导致乳腺癌,只不过男性的乳腺很小,再加上男性乳腺癌发病率较低,往往被忽视。”武汉市第四医院病理科桂华伟医生提醒,当发现乳腺肿物,尤其是乳头附近的肿块,应提早检查。患者自检乳腺是常用的方法之一,一旦发现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除了B超检查外,还可以用细针对肿块进行穿刺,或者在B超引导下对肿块进行穿刺,以获取乳腺肿块的细胞,以便在显微镜下观察,确定这些细胞是良性还是恶性,为临床诊断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