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29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梁威 陈梦圆)长期饮食不规律,习惯饿着肚子送餐。近日,外卖小哥王先生突然剧烈腹痛倒地不起。被同事送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上消化道溃疡穿孔引起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王先生今年24岁,家住硚口区古田二路,是一名外卖送餐员。一年前入行后,他总是没办法在正常就餐时间吃饭。上周二下午5时,正是送外卖的高峰时间,他在一家店铺等餐时,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接着浑身大汗淋漓。最终支撑不住后,他倒在了地上。身边一同等餐的同事见状后,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诊治。

  接诊的武汉市第四医院胃肠外科宋亚峰医生发现,王先生刚入院时,全身发热、大汗淋漓。通过检查发现,王先生的十二指肠球部有溃疡,并且已经穿孔,导致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出现中毒性休克现象,只能立刻手术治疗。 据武汉市第四医院胃肠外科肖飞副主任介绍,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具有反复发作倾向的慢性病。平时高强度工作、不规律饮食、营养不良、嗜烟嗜酒都是好发因素。消化道溃疡反复发作就可能引发穿孔,一旦不及时就医就可能危及生命。

  肖飞提醒,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最喜欢攻击青年人,尤其是身材消瘦人士。紧张、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刺激,也可能导致消化道溃疡。预防消化道溃疡,一定要注意健康规律饮食,不能经常饿肚子,保持情绪平和。如果反复出现肚子饿得疼,记得一定要及时就诊。